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反對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 民團:食安不容退讓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陳曼麗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食品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陳曼麗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食品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王藝菘攝)

2019/05/15 11:36

〔記者謝君臨/台北報導〕台灣無基改推動聯盟指控,食藥署應香港商孟山都遠東公司申請,於4月23日預告增列燕麥、大麥、高粱、小米、蕎麥等雜糧的「嘉磷塞」殘留容許量,由原本不得檢出,改為不超過10ppm就合格;聯盟呼籲,為了消費者,特別是小孩的健康,要求食藥署臨崖勒馬,另提出撤銷預告等3點訴求。

聯盟的3訴求包括,呼籲食藥署撤銷本次增列「嘉磷塞」殘留標準的修法預告;公開諮議會評估增訂「嘉琳塞」農藥殘留容許量標準資料;政府不應該為有殘留「嘉磷塞」的進口雜糧大開方便之門。

聯盟指出,食藥署說本次增列僅由7.9% ADI(每日容許攝取量)增加為12.6% ADI,遠低於一般設定於80% ADI的安全界限。另,歐洲食品安全署與美國環保署都認為,「嘉磷塞」經由飲食導致人類致癌的機會很低,美國嘉磷塞致癌兩件官司孟山都均被判有罪,是司法審判,不是科學評估結果。因此增列「嘉磷塞」殘留容許量,並無健康風險。

對此,聯盟認為食藥署考量有誤;首先,歐洲食品安全署與美國環保署對於「嘉磷塞」的健康風險評估,已有充證據顯示是受到廠商的介入。歐洲主管機關所憑藉的評估報告,已被抓到多處抄襲孟山都所呈遞的報告,其結論顯不足採信。至於美國環保署長年來為孟山都護航「嘉磷塞」的紀錄歷歷可數。

其次,食藥署認為「法院陪審團判定孟山都有罪,沒有科學根據」是錯誤看法;法院審理過程中,原告與被告都會舉出試驗證據維護立場,也會有科學家出庭作證,說明科學證據,最後才由陪審團認定。認定判決無科學根據,失之公允。

此外,根據歐盟執委會2016年的報告,「嘉磷塞」已列為二級內分泌干擾素,長期攝取內分泌干擾素,間接影響神經系統、生育系統及其他慢性病,其作用也可能傳給後代。最後,孟山都長期隱瞞嘉磷塞毒性,光是這兩年來所發表的學術論文,至少有13篇指出「嘉磷塞」的確具健康風險。

聯盟強調,食藥署曾抽驗進口雜糧類食品,發佈抽驗報告已成功讓進口商提高警覺,留意進口產品品質,既然進口商有能力做到零檢出,表示這次的增列是不必要的;聯盟呼籲,取消對「嘉磷塞」的增列,除了照顧兒童與消費者的健康,更能夠鼓勵我國農民生產優質的雜糧。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三)、陳曼麗(右二)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食品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王藝菘攝)

民進黨立委林淑芬(左三)、陳曼麗(右二)等人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堅決反對食品增訂嘉磷塞殘留容許量。(記者王藝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