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開創民主風氣 台中一中「學生政黨」起跑首日就有兩黨

台中一中首創高中民主風氣,可組「學生政黨」。(記者蘇孟娟攝)

台中一中首創高中民主風氣,可組「學生政黨」。(記者蘇孟娟攝)

2019/05/14 22:3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高中生可以組黨?台中一中學生會公告「台中市立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聯合會政黨成立及管理辦法」,開放中一中學生可以在校園組「學生政黨」,公告首日已有包括「一中社會主義黨」、「新一中黨」等兩黨登記成立,創國內高中學生自治風氣;中一中校長陳木柱指出,尊重學生自治,也是學生學習民主法治的過程,樂觀其成。

台中一中學生會為保障學生自治之結社自由等,訂定「台中市立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自治聯合會學生政黨法」(簡稱政黨成立辦法),只要有7名有學籍的學生黨員並附政黨名稱、黨徽、黨員名冊、財產清冊等及政黨組織章程等,就能申請學生政黨。

辦法中更明訂原則上禁止過度審查,但為避免爭議,該辦法定義黨名如有在社會上極具爭議的組織名,或黨名與社會上營利事業或已存在的政府機關過於相似,導致無法辨別者等情形,皆不得使用。

中一中學生會並在13日公告該辦法,目前已有兩個政黨登記成立,包括一中社會主義黨、新一中黨。

中一中學生會指導老師陳孟宏指出,中一中長期以來有學生自治團體,包括學生會、學生議會及學生評議委員會,採行政、立法與司法三權分立自治,學生議會成員由各班一名學生代表組成,共75人,學生自治發展多年來,學生開始思考民主社會政黨政治運作的模式,是否校內也可以開放學生組學生政黨,他肯定學生學習民主的態度;該辦法通過應是首創全國高中民主學習風氣。

台中一中學生會長韓雲指出,中一中校園及學生長期自治性高,尤其學生自治三權分立發展成熟,但社會實務有各式政黨發展政黨政治,有感於學生校園學習民主還缺一塊,校園既然是學習社會化的過程,也可以提前在高中階段學習公民自治,且成立學生政黨有助推動更多學生關心民主學習。

韓雲指出,學生會在2017年10月27日先成立「台中市立台中第一高級中等學校學生政黨法」(簡稱政黨法),今年2月6日通過黨產法,4月28日再通過政黨成立辦法,昨日甫公告成立辦法,就有兩個黨登記成立,顯示學生參與民主學習意願強烈。

陳木柱則指出,台中一中向來尊重學生自治,況且學校本來就是社會縮影,學生有機會在高中階段發展更成熟的民主學習歷程,除學習行政、立法及司法三權分立外,再學習政黨政治運作,讓民主法治與民主、公民素養學習更完整與成熟,校方樂觀其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