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3度罹癌醫教「摸摸功」 籲女性重視乳房自我檢查

2019/05/14 16:21

陳淑媜醫師熱情教民眾「摸摸功」。(記者王秀亭攝)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暨優活健檢中心主任陳淑媜,12年前自我檢查乳房時,發現並確診罹患第三期乳癌,後續控制追蹤又兩度復發,平穩而勇敢抗癌的陳淑媜說,因為有自我檢查及定期檢查,才能及早發現與治療,呼籲女性朋友每年都要到婦產科檢查,養成定期乳房自我檢查的習慣,更要把握國民健康署免費乳癌篩檢。

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陳淑媜12年來3度罹癌,勇敢樂觀的面對,更以自身經歷呼籲婦女要定期檢查。(記者王秀亭攝)

12年前5月國際護師節後,家醫科醫師陳淑媜自我乳房檢查時,發現右側乳房異常,檢查確診是乳癌第三期併9顆淋巴轉移,「當下只覺得該如何治療就去做。」陳淑媜表示,或許是宗教信仰給的安慰、鼓勵,加上身為醫師本能上的判斷,持正向心情接受治療,病情順利獲得控制。

陳淑媜多年來持續回診、追蹤,卻在第五次回診時,左側乳房發現癌細胞,去年11月例行婦科檢查時,又發現罹子宮內膜癌,她說,幸好有持續追蹤檢查,兩次確診皆為一期,自身的經歷凸顯國健署四癌篩檢及癌症患者定期回診、追蹤的重要性。

陳淑媜指出,台東的癌症標準化死亡率居全國之冠,另根據台東縣癌症統計顯示,2017年台東縣女性癌症的每10萬人口死亡率中,乳癌從2016年的第六名爬升至第四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乳癌的不二法門,而「乳房自我檢查、乳房攝影檢查」則是乳癌早期發現的重要工具,自己便是乳房自我檢查而發現的乳癌患者。

陳淑媜說,經期第一天開始算起,第十三、十四、十五天,這是荷爾蒙影響乳腺最小的時候,是乳房自我檢查的最佳時機;停經者,可以選擇一個好記的日子,例如每月一日,此外,在乳房自我檢查後,可以順勢再做「摸摸功」。

陳淑媜解釋,摸摸功即是利用雙手往胸部的左、右、上、下繼續摸,即左、右腋下,接著鎖骨凹陷處、頸部、耳後,最後往下來到兩側的鼠蹊部,這些地方有很多淋巴,而淋巴系統正是身體的防衛機制,一旦發現有異常的腫、痛,即可到醫院接受進一步的追蹤。

台東基督教醫院提醒,民眾應把握國民健康署免費四癌篩檢,針對溫馨五月天,東基也推出「癌篩顧健康、揪你抽好康」摸彩活動、「寶貝媽咪」健檢專案,民眾可多加利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