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口說論文比賽限時3分鐘 北醫大柯沁夢拿首獎

不是懶人包!這個口說論文比賽限時3分鐘,較量深入淺出解說功力。(記者蘇孟娟攝)

不是懶人包!這個口說論文比賽限時3分鐘,較量深入淺出解說功力。(記者蘇孟娟攝)

2019/05/14 15:4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時下流行「懶人包」,能助人快速掌握重要訊息來龍去脈!為推廣科普,全國3分鐘生科論文口說決賽今年首度在台中舉辦,來自全國分區30名高手齊聚,較量只花3分鐘就把專業研究說得淺顯易懂功力,由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學生柯沁夢脫穎而出奪首獎。

興大生科院院長陳全木指出,長久以來科學研究致力改善人類生活,學術界投入研究師生者眾,但不少研究雖跟民眾生活大有相關,卻受限一般人對科學難澀難懂、不易親近的刻板印象,以致民眾了解有限,十分可惜。

為推廣科普,鼓勵學生將研究內容科普口語化傳播分享,達到推廣生物科技研究,甚至吸引學習興趣,有助培養生技產業跨領域優秀人才等目標,經科技部生科司補助,取時下流行「懶人包」模式,推出「全國3分鐘生科論文口說競賽」,參賽者自選生命科學相關主題,設法在3分鐘內深入淺出介紹各自的生科研究論文內容。

今年全國決賽首度在台中登場,由中興大學生命科學院主辦,在自然科學博物館舉行,共有來自北、中、南、東區的大專院校30名進級決賽的學生競逐。

學生研究主題多元包括醫學、病毒、藥物開發、生態及動植物科學領域,包括研究果蠅認知能力測驗、運用鎘離子做生物感測器、奈米科技所帶來的潛在危機等,30名學生僅能靠一張簡報圖、3分鐘講解時間,要把相關研究說清楚,考驗學生化繁為簡功力。

興大指出,多數選手在有限的3分鐘時間內,將研究成果有系統邏輯論述外,甚至不少人想了趣味創意比喻,讓非生命科學背景的聽眾能懂,令人眼睛一亮;在激烈競爭後,由台北醫學大學醫學科學研究所學生柯沁夢以「遠紅外線讓鉛不再毒害你」的研究解說脫穎而出抱回首獎,獲頒1萬5千元獎金。

中興大學副校長楊長賢指出,要把專業的研究說清楚、講明白十分不易,更何況限時3分鐘,對學生是極大挑戰,從學生生動的表現,看見現代學生有能力在學術研究象牙塔外,將生科新知傳播給社會大眾,最令人欣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