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芋頭、南瓜雕出「九五至尊,君臨天下」

柯豐富的蔬果雕刻作品「九五至尊、君臨天下」,高120公分、寬80公分,總重近80公斤,材料為芋頭和南瓜。(柯豐富提供)

柯豐富的蔬果雕刻作品「九五至尊、君臨天下」,高120公分、寬80公分,總重近80公斤,材料為芋頭和南瓜。(柯豐富提供)

2019/05/13 15:57

〔記者蘇福男/高雄報導〕樹德科技大學應用設計研究生柯豐富擅長以芋頭雕刻神佛,他以芋頭和南瓜雕刻出一件高120公分、寬80公分、總重近80公斤的「九五至尊、君臨天下」作品,內有11條飛天祥龍及18尊仙佛,評審難以置信,在「2019香港HOFEX國際美食大賽」摘下銀牌。

柯豐富從小喜歡參加宮廟活動,對木雕、泥塑傳統技藝有濃厚的興趣,目前就讀樹德科大應用設計研究所一年級,同學封他是「芋頭雕刻達人」,曾在德國IKA世界廚藝競賽勇奪雙金,也在新加坡、香港參賽獲獎。

此次為了參加世界廚藝大賽B級賽事「2019香港HOFEX國際美食大賽」,柯豐富備戰了3個月,每天只睡2個小時,以芋頭和南瓜雕刻出「九五至尊、君臨天下」的作品,以傳統工藝技法融入西方工法,呈現玉皇大帝輕駕龍椅,君臨天下,觀其眾生,眾仙齊聚的意境。

柯豐富說,為了避免芋頭出水腐敗,作品全程在自家冷氣房內動工,作品完成後運往香港比賽場地也大費周章,他將作品拆解裝成8大箱,克服保濕問題,其中,較為耐摔的區塊分4箱以飛機托運,最脆弱的部分分4箱,由他和父親、學校老師協助,人手一箱手提搭機,航空公司原先以無法確保參賽作品完整性,一度拒絕托運,經老師協助溝通,才順利登機赴港參賽。

柯豐富表示,過去廚藝類雕刻競賽,多半專注在食材的雕刻,他嘗試將傳統技藝文化透過西方結構技法的組合,營造出立體飛天的視覺震撼,飛天祥龍的細長身體是使用一顆顆芋頭雕塑,再以鐵線串接而成,絲毫看不出拼接痕跡,就連仙佛的神韻、體態比例也相當完美。

柯豐富擅長以芋頭雕刻神佛,同學封他是「芋頭雕刻達人」。(柯豐富提供)

柯豐富擅長以芋頭雕刻神佛,同學封他是「芋頭雕刻達人」。(柯豐富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