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社區大學可領學習證書 5/15起實施

雲林縣虎尾溪社區大學成果展。(資料照)

雲林縣虎尾溪社區大學成果展。(資料照)

2019/05/13 22:37

首次上稿 14:12
更新時間 22:37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全台至今已發展出89所社區大學,教育部統計全國每年約40萬人次選讀社大課程,未回應民眾累積學習的成果,今天下午發布「社區大學學習證書發給準則」,未來民眾只要取得社大128學分以上,就可領到地方首長頒發的畢業證書。

教育部終身教育司長黃月麗表示,這是終身學習史上的頭一遭,透過法源授權,讓由地方主管的社區大學可頒發學習證書,統一過往不同地區的社大證明,跨區域累計學分之外,當民眾取得16學分可領「學群證書」、32學分可領「領域證書」,只要128學分以上就可領「畢業證書」

黃月麗強調,相關證書並非正規學制或學位授予,因社大定位是鼓勵民眾終身學習,不少人到社大,是為了純粹學習、交朋友等,證書透過法制完善基礎,可健全未來社區大學發展,也相信國人越來越了解社大後,能更加支持。

舉例來說,如社大的學員修習咖啡豆產地與自然環境關係、咖啡豆烘焙、咖啡沖泡、咖啡行銷等課程,參與相關社團、工作坊、專題或行動學習等,取得32學分以上,就可由各地縣市以首長名義頒發「領域證書」,成為社大認證的咖啡達人。

另,黃月麗說,社大的各種學習證書,雖然無法用在升學,也跟職業證照不同,但仍是民眾透過終身學習管道,取得社大的認證,將來如有企業公司認同,也可在工作職涯上加分。

而目前台灣師範大學、空中大學接受教育部委託,辦理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黃月麗說,若民眾修習完社大課程後,想拿來抵免一般大學的學分數,可修習經非正規教育課程認證之社大課程,並依大學各校規定辦理學分抵免,但抵免與否仍視各校規定辦理。

「社區大學學習證書發給準則」預計15日起就會生效,讓社大畢業證書的發給順利取得法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