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紫斑蝶群飛南投鹿谷大崙山 專家、茶農都驚呼奇怪!

紫斑蝶因陽光折射,蝶翼會出現不同光彩,是其一大特色。(記者謝介裕攝)

紫斑蝶因陽光折射,蝶翼會出現不同光彩,是其一大特色。(記者謝介裕攝)

2019/05/13 08:39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以銀杏林與茶樹交織形成特有田野美景的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近來突然湧現成群的紫斑蝶,茶農驚見這前所未見的蝶影奇景,莫不驚呼連連,內心也質疑是否因異常的天候,才造成紫斑蝶不慎「迷路」,進而偏離昔日由南往北的雲林縣林內鄉蝶道,出現在大崙山這個陌生環境。

雲林縣林內鄉係紫斑蝶南部避冬後,北返飛行的蝶道之一,多年來多半從高雄茂林開始,經過寶來、月世界、台南曾文水庫、嘉義關子嶺、茶山、達娜伊谷、石桌、雲林林內、彰化八卦山、台中大肚山再到苗栗竹南海邊,銜接成1條蝴蝶的高速公路。

由於南投縣竹山鎮鯉魚社區毗鄰雲林縣林內鄉,也成為紫斑蝶遷徙的路徑之一,惟社區民眾表示,往年3月底、4月初期間,經常可見紫斑蝶成群結隊翩翩飛舞的美景,今年迄今仍不復見,反倒是海拔1300公尺至1500公尺的鹿谷鄉大崙山,首度出現大量紫斑蝶的蹤跡,也難怪地方民眾疑惑又納悶地要問:「會不會是蝴蝶迷路?」

現年50多歲的大崙山林姓、康姓茶農表示,他們在大崙山種茶都已逾30年,真的是頭一遭看到一群又一群紫斑蝶在天空飛舞的景象,惟大崙山與海拔僅1、200公尺的鯉魚社區,尚有一段遙遠的距離,若蝶群真的是迷路,哪麼未免也偏離蝶道太遠。

國內研究紫斑蝶專家的義守大學教授趙仁方指出,台灣包括紫班蝶在內的各式各樣斑蝶,原先自每年10月起便會慢慢地由中北部往南飛行避冬,直到隔年3月春天到來,再成群結隊地飛往中北部,進行一生最重要的傳宗接代任務─「產卵」,不過,從2007年研究觀察以來,發現氣溫偏高的暖化現象愈來愈明顯,且與斑蝶提早北返飛行呈現正比之勢。

因此,趙仁方推測出現在大崙山的蝶群,並非迷路偏離蝶道的「蝶一代」,而是已蛹化而出且四處尋找適合棲地的「蝶二代」,該現象他也曾於研究斑蝶遷徙過程中,在素有「天使的眼淚」之稱,海拔標高3300多公尺的嘉明湖踫過,顯見「暖化」對自然生態影響之大,除了民眾要養成節能減碳的好習慣,如何降低對動植物界及民眾居家生活的衝擊,更是政府不可漠視的議題。

農委會特有生物研究保育中心說,任何物種出現非常態性的變化,是暫時性或是長久性?均有賴長期觀察及調查,日後也會將大崙山蝶群現象列入研究重點,屆時是「蝶一代」偏離蝶道?抑或是「蝶二代」尋覓棲地?便可望有更精確的答案。

相關影音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風景如畫,也是縣內重要的茶區之一。(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風景如畫,也是縣內重要的茶區之一。(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突然湧現成群紫斑蝶在天空飛舞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鹿谷鄉大崙山突然湧現成群紫斑蝶在天空飛舞情形。(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竹山鎮鯉魚社區有時也可見到紫斑蝶集體遷徙的景象。(資料照,記者謝介裕翻攝)

南投縣竹山鎮鯉魚社區有時也可見到紫斑蝶集體遷徙的景象。(資料照,記者謝介裕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