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發現「大草坪」 它竟是水域生態殺手!

圓林園生態池被「人厭槐葉蘋」攻佔,縣府展開清除。(記者顏宏駿攝)

圓林園生態池被「人厭槐葉蘋」攻佔,縣府展開清除。(記者顏宏駿攝)

2019/05/12 23:1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本報日前獨家揭露員林市景觀滯洪池「圓林園」被水生植物「人厭槐葉蘋」攻佔,綠油油的水面外觀讓民眾誤以為是大草坪,危機橫生。

「人厭槐葉蘋」是外來種的水生植物,因為增生速度非常快,侵略性非常強,一旦流域、池塘被攻佔,水下光線和氧氣被「人厭槐葉蘋」阻絕,產生水域生態大滅絕,為避免後患,縣府水資處決定把「圓林園」的「人厭槐葉蘋」悉數清除,並把該生態池旱化,目前清除工程已經展開。

該生態池水位最深及腰,面積約有一個足球場大,自圓林園啟用以來,固定保持淺水位,但上週被民眾發現水面被「水生植物」攻佔,短短一個禮拜,即佈滿整個生態池,由於綠油油的水平面,乍看之下以為是「大草坪」,有小朋友因此誤入陷阱。

記者到場採訪,發現這是號稱「生態殺手」的水生植物,名為「人厭槐葉蘋」。農委會特有生物中心表示,人厭槐葉蘋在1959年入侵非洲肯亞、尚比亞一處湖泊,多個湖泊及水庫面臨生態滅絕的後果,此後全世界多個國家均傳出災情,其防治方法一般用人工及機械清理,但效果不彰,因為繁殖速度過快,其次是化學噴藥,但成本昂貴,對環境也有傷害,目前已有生物學家找到專吃「人厭槐葉蘋」的昆蟲。

縣府水資處表示,這是縣內首度發現大面積的「人厭槐葉蘋」,他們不敢大意,為防止它蔓延,決定把該生態池所有「人厭槐葉蘋」全數清理乾淨,接著會把池內的水放流乾,這裡未來只作臨時雨水的收集,他們呼籲民眾不要把「人厭槐葉蘋」帶回家放殖,也許你一個小小的動作就可能造成溪流生態的破壞。

圓林園生態池被「人厭槐葉蘋」攻佔,縣府展開清除。(記者顏宏駿攝)

圓林園生態池被「人厭槐葉蘋」攻佔,縣府展開清除。(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