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示警 白色恐怖接軌紅色恐怖會很可怕!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發警語表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得來不易,是前輩們流血、拼命、衝撞、犧牲、奮鬥換取來的,我們一定要再撐個十幾二十年,讓這麼年輕的民主自由體制可以穩固下來,同時破除舊勢力;不然,白色恐怖接軌紅色恐怖,會很可怕。(取自臉書)

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發警語表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得來不易,是前輩們流血、拼命、衝撞、犧牲、奮鬥換取來的,我們一定要再撐個十幾二十年,讓這麼年輕的民主自由體制可以穩固下來,同時破除舊勢力;不然,白色恐怖接軌紅色恐怖,會很可怕。(取自臉書)

2019/05/11 06: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28年前發生獨台會案,正就讀清華大學歷史研究所的廖偉程等4名學生遭到逮捕,檢警單位依當時《刑法》第100條與《懲治叛亂條例》對4人求處「唯一死刑」。台大歷史系教授周婉窈在臉書發警語表示,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得來不易,是前輩們流血、拼命、衝撞、犧牲、奮鬥換取來的,我們一定要再撐個十幾二十年,讓這麼年輕的民主自由體制可以穩固下來,同時破除舊勢力;不然,白色恐怖接軌紅色恐怖,會很可怕。

周婉窈向年輕朋友喊話,如果是今年28歲的年輕朋友,在出生的那一年,情治單位可以進入校園抓學生,然後用「二條一」起訴(約是唯一死刑)。她呼籲年輕人不要相信簡化的講法,以為1987年解嚴台灣就自由民主化了,世界有這麼童話就好了。解嚴只是解除台灣省戒嚴令,當然是很大的變化,但白色恐怖四大惡法的三大惡法都還在,即「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懲治叛亂條例」、「戡亂時期檢肅匪諜條例」。

1987解嚴後,還要經過5年的激烈衝撞和抗爭,到了1991年三大惡法陸續廢除,萬年國會解散,1992年刑法100條修訂,台灣才走向自由民主化的路程。

周婉窈也請年輕人不要相信,誤認為這是專制獨裁統治當局賞給你的恩惠,不然,在那5年的衝撞抗爭期間,蔡有全、許曹德台獨案、鄭南榕自焚,以及28年前的5月9日發生的「獨立台灣會案」如何理解?可以想像28年前台北車站坐滿什麼人嗎?為了什麼?她也請年輕人不要相信,大學有哪個校長有通天本領可以擋軍警特進入學校抓人,不主動協力已經謝天謝地了。

1992到現在不過27年,在這之前長達43年(1949年到1992年)的期間,國家機器被濫用,黨、政、軍、警、特、教、媒體都捲進去,不是主導,就是做出系統性的協力,光是黨國官僚體系的慣性就夠瞧,周婉窈提醒大家別忘了江國慶案發生在1996年。一個以「國慶」命名的年輕人江國慶(1975年10月10日出生到1997年8月13日去世),被捕、被刑求逼供,最後連通知家人都沒,就被槍斃。這還只是22、23年前的事,年輕朋友可能還沒出生,或還是小孩子。

周婉窈大聲疾呼,台灣的民主和自由,得來不易,是前輩們流血、拼命、衝撞、犧牲、奮鬥換取來的。此外,不要輕估過去黨、政、軍、警、特、教、媒體的殘留力量。我們一定要再撐個十幾二十年,讓這麼年輕的民主自由體制可以穩固下來,同時破除舊勢力;不然,白色恐怖接軌紅色恐怖,會很可怕。那些加害者和共犯集團的成員及其血緣或精神後裔,只是換個檔,繼續操作濫用國家機器,順手得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