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病媒蚊孑孓、食物過期...消保處稽查32托嬰中心 逾半不合格

高雄市私立優兒寶貝托嬰中心,冰箱內有過期肉品。(消保處提供)

高雄市私立優兒寶貝托嬰中心,冰箱內有過期肉品。(消保處提供)

2019/05/10 11:31

〔記者鄭瑋奇/台北報導〕托嬰中心是許多家長重要托育選擇,但近年不當照護事件時有耳聞,對此,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日前針對8縣市,共32間托嬰中心,分為社政、衛生、環保、建管、消防5大項進行聯合稽查,發現共有19家業者有不合格情況。消保官梁明圳表示,衛生方面不合格的情況最高,像是有發現冰箱內有放魚飼料、過期肉品、過期近5年的麵筋、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專責人員不會操作傳染病通報系統等;相關缺失均已開罰並要求限期業者改善。

消保處今年3月至4月期間針對6直轄市及新竹市、彰化縣的托嬰中心進行聯合稽查,社政項目共有6家有不合格情況,主要是公共意外險及團體險保額不足、保健箱藥品過期等;衛生項目共8家不合格,主要是人員感染管制教育訓練不實、廚房衛生(GHP)不合格等;環保項目有3家不合格,主要缺失是飲水機水質未定期檢測;建管項目有4家不合格,主要缺失為未辦理建築物公共安全檢查簽證申報;消防項目不合格有6家,主要缺失為避難逃生設備(標示設備、緊急及照明設備、避難器具)缺失。

消保官王德明表示,這次稽查分為5大項、35小項,雖然項目多但還是有13家完全符合規定,另有13家只有1項缺失,顯示多數業者都能符合相關規定。但還是有少數業者違規項目較多,像是高雄市私立愛丁堡托嬰中心,在衛生5個稽查項目中就有4個不合格,包含工作人員教育訓練時數不足、冰箱內有放魚飼料、過期近5年的麵筋、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專責人員不會操作傳染病通報系統等。發現病媒蚊方面,疾管署已依法開罰6000元。另一家高雄市私立優兒寶貝托嬰中心,冰箱發現逾期肉品也已開罰6萬元。

王德明表示,建議民眾選擇托嬰中心時,除要選擇合法立案的托嬰中心外,還要查看業的環境衛生,有無定期消毒、廚房衛生條件等;另一個重點就是托嬰中心師生比(法令規定1:5)及教師流動率,以及是否有裝設監視器等。

另外,立法院今年已三讀通過兒少法修正,增列監視設備為托嬰中心必要設備,未來等衛福部將相關子法完成訂定後,若業者未設置及為確保其正常運作,就可依法要求限期改善,未改善可依法開罰3萬至30萬元罰鍰。

高雄市私立愛丁堡托嬰中心,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消保處提供)

高雄市私立愛丁堡托嬰中心,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消保處提供)

高雄市私立愛丁堡托嬰中心,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消保處提供)

高雄市私立愛丁堡托嬰中心,環境中有病媒蚊孑孓。(消保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