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2022年缺電? 經濟部表示供電穩定

清華大學葉宗洸教授依據「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表示台灣未來將有缺電危機,經濟部澄清,備用容量率會維持在15%以上的水準,並不會缺電。(圖擷取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清華大學葉宗洸教授依據「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表示台灣未來將有缺電危機,經濟部澄清,備用容量率會維持在15%以上的水準,並不會缺電。(圖擷取自台灣電力公司網站)

2019/05/09 21: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清華大學葉宗洸教授依據「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表示為台灣在2022將有缺電危機,且無法維持15%的備用容量率,經濟部今(9日)澄清,預計於2022年及2023年新增的機組,合計裝置容量約300萬瓩,並無供電缺口。

清華大學工程與系統科學系暨研究所教授葉宗洸日前表示,為因應去年「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立法院7日三讀通過修正《電業法》第95條條文,刪除「核能發電設備應於中華民國一百十四年以前,全部停止運轉」的內容,此舉意在續用核電,但政府仍持續推動廢核。

葉宗洸教授是核子工程博士,擅長電化學、電腦模擬與燃料電池等領域,他表示依據台電於今年3月7日更新的「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未來台灣電力將會吃緊。為了讓核二1號機於2021年3月除役,原本預計2019年除役的大林5號機,以及預計2020年除役的通霄4、5號機,都將延役至2022年,這表示2021年台灣會非常缺電。並呼籲政府應規劃現役核能電廠延役與重啟核四,以降低未來發電的不穩定性與成本,落實以核養綠的精神。

經濟部則於今日回應,「台電公司107年度電源規劃情形表」只是台電公司自有計劃,並未呈現政府規劃的民營電廠以及全國綠能發電計劃,且電源規劃有諸多考量因素,若僅以台電的「電源規劃情形表」斷定未來全國電力供應情形,容易失真誤判。

葉宗洸教授質疑,2022年將會有6部機組除役,總裝置容量約201.2萬瓩,而2022與2022年新增的大潭8號機裝置容量約為100萬瓩,因此2022年台灣將缺少約101.2萬瓩的裝置容量,且無法維持政府目標15%的備用容量率。

對此經濟部回應,預計於2022年及2023年新增的大火力機組有大潭燃氣複循環機組8號及9號機,以及興達新燃氣複循環機組1號機,合計裝置容量約300萬瓩,並無供電缺口,也表示電力備用容量會維持在15%以上,達到供電穩定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