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幼反成燙手山芋?民團籲「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

擠破頭的公幼反成燙手山芋?民團籲「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擠破頭的公幼反成燙手山芋?民團籲「零抽籤、收托時間正常化」。(托育政策催生聯盟提供)

2019/05/08 20:57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台灣媽媽普遍不想生育子女,孩子照顧托育是重要問題之一,但一位難求的公托卻反成父母的燙手山芋?托育政策催生聯盟今特別點出公托包括抽籤擠破頭、收托時間無法與父母工作時間配合等兩問題,呼籲政府應推公托2.0,終結「努力爭取到的公托,卻無法解決托育問題」的窘境。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劉毓秀直言,母親節母親不快樂!此時也是公幼抽籤的季節,找工作、抽公幼天人交戰。公幼不但難求、中籤後又發現4點就要下課,還有寒暑假,讓母親難以兼顧工作與育兒。

2個孩子都念私幼的家長王百芳回憶,老大3歲時想抽公幼,老師回應抽中機率很低,建議念私幼。老大5歲時終於幸運抽中,又發現學校希望家長4點就來接小孩,而且寒暑假只有1個月的服務,「不連續的托育,等於沒有托育!」於是放棄抽中的公幼籤。

同樣育有2位孩子的家長邱宜君表示,非營利幼兒園沒有寒暑假,課後延托時間彈性,符合他們家的工時,所以與其公幼,非營利幼兒園更適合他們。她期待未來有更多「公幼2.0」,終結無望的抽籤,讓家長不用「含淚放棄公幼、咬牙送私幼」。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發言人王兆慶強調,提出「公幼2.0」是為了解決公幼為德不卒的收托時間。根據統計,全台灣各縣市的公幼,約3到6成「不」提供平日4點以後服務;近5成「不」提供寒暑假服務;少數公幼提供寒暑假服務,但時間又無法涵蓋整個假期,與一般上班族時間相衝突。

婦女新知基金會倡議部主任周于萱表示,根據行政院統計顯示,多數就業女性會為了照顧問題而離職,現行公幼不合宜的運作邏輯,導致家長即便抽中公幼也只能放棄,更遑論支持女性就業,大大違背當初公幼設立的精神。

全國教保產業工作理事黃雅雪更分享,曾有國小校長自己都「捨近求遠」,放棄自己學校的公幼,改把孩子送到私幼就讀,就是因為「公幼時間無法配合」。她進一步以非營利幼兒園為例說明,透過配置充足人力、搭配合理的輪班制,不僅讓教保人員工時正常化,也能滿足家長的送托需求。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表示,現階段要求勞工四點下班是不可能的。如果擴增公幼,卻不解決收托時間問題,恐怕只是累積更多民怨!台灣勞工陣線研究員張烽益則強調,政府應該要宣誓,達到托育公私比「7比3」的目標,讓想生育的家庭享有公共托育,讓雙薪育兒家庭沒有後顧之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