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私校退撫儲金 明年可望每月多領4000元

私校退撫儲金明年元日起將實施分期請領、延後請領,以及增加「人生週期基金」新選擇等新制,預計8萬多名老師受惠,如以30年的年資退休估算,明年起每月有機會增加4千元以上的收入。(記者林曉雲攝)

私校退撫儲金明年元日起將實施分期請領、延後請領,以及增加「人生週期基金」新選擇等新制,預計8萬多名老師受惠,如以30年的年資退休估算,明年起每月有機會增加4千元以上的收入。(記者林曉雲攝)

2019/05/08 08:4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私校退撫儲金明年元日起將實施分期請領、延後請領,以及增加「人生週期基金」新選擇等新制,預計新制適用對象有2萬7千多名退休老師,以及在職的5萬3千多名老師計8萬多人,如以30年的年資退休估算,明年起每月有機會增加4千元以上的收入。

私校退撫儲金管今年以來報酬率為保守型5.36%、穩健型10.99%、積極型14.27%,三種投資組合均繳出優異成績。

私校退撫儲金管理委員會執秘賴俊男說明,保守型是8成定存、2成投資股票,保守型今年報酬率是5.36%,遠高於2年期定存利率1點多%,而穩健型是定存和股票各半,積極型則是2成定存、8成股票,報酬率多高於一般投資,也克服通貨膨脹問題。

賴俊男表示,今年9月28日教師節起可增額提撥,老師可選擇是否要再提撥薪水的4.2%,此提撥額度是免稅,學校須提撥1元以上,但只要老師選擇加碼,學校一定要幫老師增額。此外,現制是一次領,但從明年1月1日起,老師退休後可選擇把錢留在基金中作投資,亦即分期請領、部分請領或延後請領。

賴俊男舉例說明,私校老師年資30年退休跨新舊制,退休拿到公保年金每月約2萬元,私校退撫年金終身可領月退約1萬5千元,依現制目前每個月約可拿到3萬5千元,但明年採取分期請領,99年退休以後約有2萬7千多人,如以收益率4%推估,退休老師把錢交回儲金再分期請領,每個月可領到的錢有機會增加4千元以上。至於延後請領,則是退休之後可選擇先不領,把錢放在儲金內,等待市場投資狀況轉好再領出。

明年元旦也會實施人生週期基金新制,賴俊男表示,老師在私校教書時如未選擇儲金類型,目前是納入保守型,明年起則會歸為人生週期基金,電腦系統會依老師的年齡作最好的配置,年輕愈輕就可增加積極型比率,例如30歲之前可100%放在積極型,隨年齡增加,再轉到穩健型、保守型,完全客製化處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