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應勇敢逐夢」林姿妙稱鐵路高架沒問題 藍議員頭皮發麻

備受宜蘭人期待的鐵路高架化,縣府將在追加減預算中編列800萬經費先做出其可行性評估。(記者張議晨攝)

備受宜蘭人期待的鐵路高架化,縣府將在追加減預算中編列800萬經費先做出其可行性評估。(記者張議晨攝)

2019/05/06 19:18

〔記者張議晨/宜蘭報導〕備受宜蘭人關注的鐵路高架化,縣府在追加減預算中編列800萬元用於可行性評估,但國民黨縣議員陳鴻禧指稱,縣長林姿妙「跑攤」時,對外稱編完800萬後,高架化就沒問題,「聽了頭皮發麻」,強調那只是規劃費,並不是沒問題,籲縣長說話應更謹慎;林姿妙說,「應勇敢逐夢」,她會繼續向中央爭取通過。

宜蘭縣爭取鐵路高架化超過10年,多次送交通部審查都被「打槍」,林姿妙上任後,經與交通部開會協調,確定宜蘭、羅東段優先辦理,頭城、礁溪則併入北宜直鐵討論,要求縣府3個月內完成可行性評估報告,評估總經費約2600萬元,分2階段編列,5月審查追加減預算時,先編列800萬。

800萬經費僅是初期可行性評估

但陳鴻禧質疑,800萬僅是初期可行性評估,指的是現在才要做規劃,但縣長出去跑攤時,對外卻常稱「鐵路高架沒問題,縣府已編800萬」,他聽了頭皮發麻。

陳鴻禧呼籲林姿妙,出去講話要更謹慎,不是說編列預算做評估報告,就代表高架化沒有問題,「想要幫你說話,都沒辦法幫忙」;民進黨縣議員謝燦輝也批評,他外面常常聽到縣長說「高架鐵路有了」,但那只是個機會,不代表一定通過,不要脫離現實。

對此,林姿妙說,有夢最美,應要勇敢逐夢,既然政務委員吳澤成有誠意協助,縣府也要把握機會,繼續向中央爭取通過。

宜蘭縣2008年開始爭取鐵路高架,規劃全長約28.8公里,粗估總工程經費約500億元,宜蘭、羅東段經費則需250至300億元,其中縣府須提撥50億元自籌款。

「錢要怎麼來?」副議長陳漢鍾質疑,宜蘭縣負債200多億,還須提出50億用於鐵路高架,縣府應向中央爭取經費挹注,這條鐵路才有辦法完成。

對此,縣府交通處長林國民解釋,鐵路高架從核定到施工約需10年,前面階段都在規劃設計,投入經費少,動工後隨工程進度,才會增加經費;經與財稅局討論,目前債限預估到2027年可完成每年還款4億元債限,加上動工後土地稅增加,應可以應付高價所需經費。

宜蘭縣議會副議長陳漢鍾,今關心鐵路高架化自籌經費問題。(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議會副議長陳漢鍾,今關心鐵路高架化自籌經費問題。(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國民黨縣議員陳鴻禧,今呼籲縣長林姿妙對外發言應更謹慎。(記者張議晨翻攝)

宜蘭縣國民黨縣議員陳鴻禧,今呼籲縣長林姿妙對外發言應更謹慎。(記者張議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