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誤以為足底筋膜炎 貼布、氣墊鞋無效竟是腳中風

2019/05/06 18:53

腳中風患者可能會有走走停停的症狀。(國泰醫院提供)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75歲劉伯伯從5年前起右腳行走會感到疼痛,以為是足底筋膜炎而自行購買痠痛貼布、改穿氣墊鞋,但症狀仍不見改善,到今年走路更是要仰賴拐杖,且走走停停、愈走愈短,出門走5分鐘就無法繼續前進,甚至有下肢冰冷、發白、備感痠痛及抽痛等情形,就醫檢查發現是腳中風!

40歲以上族群是腳中風危險群之一。(國泰醫院提供)

國泰醫院心血管中心醫師張嘉修表示,該名患者腿部劇烈疼痛送急診,由於不曉得本身有高血壓未用藥控制,經檢查發現有心房顫動及降主動脈脆化剝離,血管剝離後在血管夾層形成血塊,掉落後引起血管阻塞,發生缺血,造成下肢疼痛與組織壞死,所幸及時處理,免除截肢風險。

張嘉修解釋,血塊脫落阻塞血管,造成下肢動脈栓塞,就是俗稱的「腳中風」,盛行率約千分之一,危險群包含40歲以上族群、缺乏運動久坐不動者,以及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等三高患者,或是長期抽菸者、有冠狀動脈家族史者、體重過重者。

張嘉修指出,一般來說,若腳中風的阻塞血管程度並未太嚴重,血流仍能夠流過,可以使用藥物治療,否則就要手術治療,若接受傳統手術治療,主要以人工血管縫合在阻塞血管的兩端,使血流藉由人工血管流至末梢,但傷口較大,住院時間也較長。

另一種是新式「EKOS微導管震波溶栓」導管手術治療,由病人鼠蹊處穿刺一個約2mm小傷口,將帶有震波晶片的微導管伸進動脈栓塞內,利用震波將栓塞物結構變得鬆散,輔予血栓溶解劑治療,傷口較小、住院時間也較短。

張嘉修強調,腳中風可能出現的症狀包含下肢突然冰冷、發白,以及走一走會有無力、疼痛的情況,因此經常走走停停,甚至跛行,或是因為血流不足,毛囊無法獲得充足的養分,進而有皮膚掉毛、光滑的狀況,建議若是有疑似症狀超過1、2週都不見改善,最好進一步就醫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