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呼吸喘咳血絲…男子咳3週未癒 求診竟罹雙癌

2019/05/06 15:12

男子罹雙癌,醫師梁家郡指出,其中腦瘤採一次性超高劑量的標靶光子刀治療後消失,讓男子信心大增。(圖由澄清提供)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中一名男子連續咳嗽3週未癒,直到呼吸過喘又咳出血絲才赴醫檢查,赫然診斷出肺腺癌,並疑轉移到腦部,有0.4公分的腦瘤,男子雙重打擊陷低潮,醫師評估後替他進行一次性超高劑量的標靶光子刀治療,目前腦部腫瘤消失,讓患者能更安心持續治療肺腺癌。

男子罹雙癌,其中腦瘤採一次性超高劑量的標靶光子刀治療後消失,讓男子信心大增。(圖由澄清醫院提供)

澄清醫院中港院區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梁家郡指出,這名年近6旬的男子約在半年前出現連續咳嗽3週情況,起初不以為意,直到常有呼吸喘甚至咳出血絲下,才趕緊就醫,結果在左肺上葉檢查出一顆約4.6公分的肺腺癌。

梁家郡說,因男子肺腺癌已有淋巴轉移,評估轉移腦部的機會,再以腦部核磁共振,又發現在右腦頂葉有一顆約0.4公分的腦瘤,雙重打擊讓男子頓時陷入低潮。

梁家郡指出,雖然該患者沒有出現腦瘤的症狀,行動自如,醫療團隊的評估後,決定兵分兩路治療癌細胞。

其中腦腫瘤治療除開刀外,化療藥劑又不容易由血管進入腦部,一般採10到15次全腦放射治療可能出現認知功能下降等後遺症,評估後採標靶光子刀進行三度空間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鎖定0.4公分的腫瘤部位,做一次性治療,結果男子去年11月接受標靶光子刀治療後,今年3月間做腦部核磁共振檢查,腫瘤已消失不見,讓男子稍釋重負,並更安心持續治療肺腺癌。

梁家郡指出,目前男子持續接受肺腺癌的化療和免疫療法,肺腺癌已由原來的4.6公分縮小為2.8公分。

梁家郡指出,用標靶光子刀採三度空間立體定位放射線治療,最適合小於3公分、少於3顆的原發或轉移性腦腫瘤、聽神經瘤、腦膜瘤、良性動靜脈畸形、腦下垂體瘤,且符合健保給付標準。

梁家郡指出,有乳癌和肺癌症病史的民眾,要注意轉移性的腦瘤,若發現有頭暈頭痛、想吐、肢體無力等症狀,最好能進一步做腦部影像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