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武荖坑攔沙壩擬改建滑水道 環團憂破壞環境、影響安全

宜蘭縣長林姿妙發表施政總報告指出,因應蘇澳武荖坑風景區夏日戲水活動,規劃把園區戲水區攔沙壩,部分改建為60公尺長滑水道,以吸引遊客。(記者林敬倫攝)

宜蘭縣長林姿妙發表施政總報告指出,因應蘇澳武荖坑風景區夏日戲水活動,規劃把園區戲水區攔沙壩,部分改建為60公尺長滑水道,以吸引遊客。(記者林敬倫攝)

2019/05/04 18:18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宜蘭縣政府因應夏日戲水人潮,研擬將蘇澳武荖坑風景區部分攔沙壩,改建為60公尺長滑水道,吸引遊客。環團抨擊,此舉無疑破壞環境,影響生態,更有安全問題;縣府工商旅遊處則說,目前規劃是在既有的人工攔沙壩施工,會透過工法減少污染,除了滑水道,不會新增其他人工設施,生態與安全問題都會兼顧。

武荖坑風景區有新城溪流經,河道貫穿山間,溪水沁涼消暑,1996年開園後,縣府考量新城溪水域深淺不一,有安全疑慮,禁止遊客戲水;去年,前代理縣長陳金德認為,園區不能因為怕危險就因噎廢食、禁止戲水,在整理完園區水域環境,首度於暑假期間開放戲水。

縣長林姿妙日前在議會發表施政報告提到,除了要持續推動武荖坑夏日戲水,更要擴大水域遊憩體驗設施,要在戲水區設置滑水道,吸引更多遊客入園。縣府現階段的規劃,打算利用鋼筋混泥土,改造水域環境既有的部分攔沙壩,興建寬約4公尺,長約60公尺的滑水道,預計斥資50萬元,要趕在暑假前完成。

消息傳出引發譁然,宜蘭縣台灣地理永續再生發展協會常務理事王俊明認為,改建工程勢必有怪手進入,使用鋼筋、混泥土不但污染水質,還會破壞生態環境,對景觀也有影響,工程可能破壞攔沙壩結構,未來如遇豪雨大水損壞率高,而且攔沙壩下方水域落差大、水流極強,設滑水道安全性更讓人疑慮。

宜蘭縣惜溪聯盟召集人康芳銘說,到溪流戲水就應該享受溪流最原始狀態,任何在行水區的人工設施,就算是攔沙壩,都會對溪流生態環境造成破壞,更何況是在攔沙壩建設滑水道。

縣府工旅處指出,全案還在規劃階段仍未定案,選擇在既有的攔沙壩設置滑水道,就是不希望再增加其他人工設施,把對環境衝擊降到最低,未來施工也會利用圍堰工法,在河床設置臨時的圍護結構,避免污染物流入水中。

工旅處說,完工啟用後,民眾玩水會有救生員至現場管理,維持滑水秩序,並讓民眾使用游泳圈滑水,安全不會有問題。

武荖坑風景區有新城溪流經,河道貫穿山間,泉水甘醇,早期被稱為「武荖林泉」。(記者林敬倫攝)

武荖坑風景區有新城溪流經,河道貫穿山間,泉水甘醇,早期被稱為「武荖林泉」。(記者林敬倫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