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餐桌上1/3食物變廚餘! 北市百家業者簽署公約推惜食

業者將以行動推動惜食、廚餘減量,包括配合張貼珍惜食物標語、宣導海報、善用格外品、推廣惜食教育。(記者楊心慧攝)

業者將以行動推動惜食、廚餘減量,包括配合張貼珍惜食物標語、宣導海報、善用格外品、推廣惜食教育。(記者楊心慧攝)

2019/05/03 23:56

〔記者楊心慧/台北報導〕為推廣惜食觀念,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與百家業者共同簽署惜食公約。台北市副市長彭振聲表示,去年7月頒訂台北市廚餘減量行動計畫以來,較2017年同期減少9%,盼能減低至20%,台灣每天餐桌上有3分之1的食物變成廚餘,每年產生180萬噸廚餘,若每人都能惜食,可避免食物浪費。

台北市環保局今天舉辦記者會,邀請19家代表、123家餐廳、台北市廚師職業工會、台北市餐盒食品同業公會共同簽署惜食公約,彭振聲在餐盒食品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的帶領之下,示範如何用「格外品蔬菜」製作潤餅,展現落實惜食公約的決心。

陳明信解釋,格外品是指醜蔬果,以小黃瓜來說,一般民眾都會買直的、賣相好的「規格品」小黃瓜,但彎的、賣相差的「格外品」小黃瓜美味和價值和「規格品」一樣,可以打成泥變小黃瓜醬,或是刨成絲做成潤餅配料。

陳明信受訪說,公會的會員主要是服務台北市各學校的營養午餐,過去長期配合政府推動惜食政策,四年前調查會員一天供應學校產生的廚餘為十公噸,但去年調查顯示,已降至兩公噸,代表學校的廚餘量已下降很多,包括學校落實惜食教育、有些學校推動集點活動鼓勵學生惜食等。

彭振聲表示,以前小時候食物掉在地上都要撿起來吃,代表以前的人很愛惜食物,現在台灣每天餐桌上有三分之一的食物變成廚餘,每年產生180萬噸廚餘,若用一公尺高、150公升的廚餘桶,能疊1200座喜馬拉雅山的高度。

彭振聲表示,全世界70億人口中,有10億的飢餓人口,希望能夠過記者會、惜食公約,對外宣導惜食的觀念,強化市民廚餘減量的行動。

支持廚餘減量、惜食的相關行動,包括配合張貼珍惜食物標語、宣導海報、善用格外品、推廣惜食教育、鼓勵打包剩食、落實廚餘回收或處理前先行瀝乾等行動。

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與百家業者共同簽署惜食公約。(記者楊心慧攝)

台北市政府今天下午與百家業者共同簽署惜食公約。(記者楊心慧攝)

彭振聲利用格外品製作潤餅。(記者楊心慧攝)

彭振聲利用格外品製作潤餅。(記者楊心慧攝)

格外品是指賣相較差的蔬果。(記者楊心慧攝)

格外品是指賣相較差的蔬果。(記者楊心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