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對台資訊戰來襲 公民記者:內容農場也是問題

中國透過網路持續對台進行資訊戰,公民記者林雨蒼表示,網路上的內容農場也是一個問題。(圖擷取自端傳媒)

中國透過網路持續對台進行資訊戰,公民記者林雨蒼表示,網路上的內容農場也是一個問題。(圖擷取自端傳媒)

2019/04/30 23:5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影響台灣總統大選,中國透過網路持續對台進行資訊戰。除了日前傳出有媒體集團接受中國補貼,公民記者林雨蒼表示,網路上的內容農場也是一個問題。

根據《端傳媒》報導,林雨蒼利用「FB專頁儀表板」分析,泛藍和泛綠網友過去7天內(4月21至28日間)分享次數最多的網域後發現,在泛藍網友分享的文章來源中,最多的是來自「密訊」,共有1596次,遠高於泛綠網友分享來源最多的《自由時報》(368次),也遠高於泛藍網友分享次多的來源「聯合新聞網」(305次)。

林雨蒼指出,為了吸引流量,有些內容農場經營者會將新聞標題改聳動後,轉到內容農場。而這些文章,又會吸引許多粉專分享,或是傳到LINE社群中,成為「假消息的傳遞中心」。林雨蒼表示,從粉專分享的網域可以看到,有些政治傾向會分享的網站很可能已經以內容農場為主。

根據「風傳媒」報導,密訊創辦人除了坦承「密訊」就是內容農場,對於部分會員會為了流量,把標題修改得更辛辣,他解釋,那純粹是因為每個人的理解都有不同。此外,他認定網站流量多半來自討厭民進黨的同溫層,所以他認為文章並不會影響到網友的政治意向。

然而,中正大學傳播系教授胡元輝警告,缺乏查證、脈絡不清的農場文/假新聞,有可能會扭曲網友對於真實的認知,不但不利於達成共識,當然也不利於民主發展的穩定。

林雨蒼昨(29)天在臉書上發文表示,中國對台步步進逼,還有政治人物喊出和平協議,台灣已經沒有太多時間了。林雨蒼認為,強化假消息相關法規,減少資訊戰能使用的武器,參考美國的外國代理人登記法,強化媒體圈的自律,甚至考慮對數個疑似已遭中國收買、無法自律的媒體撤照,恐怕也是需要考量的方向。

〈林雨蒼:台灣面臨新型態資訊戰,不僅是「網軍」那麼簡單〉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