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林務局拆縣消防救援樁 山友憂心影響救援

山友認為,林務局的定位指示牌(樹幹紅色牌)不如傳統木樁指示牌顯眼。(記者彭健禮翻攝)

山友認為,林務局的定位指示牌(樹幹紅色牌)不如傳統木樁指示牌顯眼。(記者彭健禮翻攝)

2019/04/30 20:5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苗栗縣南庄鄉加里山,常年吸引山友造訪,但迷途事件也頻傳,苗栗縣政府消防局於2011年起,裝設救援樁,以利救援;但有山友發現,林務局近來也在加里山建置「定位標示系統」,且把苗縣消防局的救援樁拆除,認為消防救援樁系統行之有年,如今卻改為林務局定位標示系統,恐影響消防救援時效。

林務局新竹林管處育樂課表示,南庄鄉加里山為熱門登山健走地點,被林管處納為示範步道計畫推廣;去年7月在加里山西線,建置「定位標示系統」,將原有苗栗縣消防局該路線的救援樁整合,期間也與當地消防分隊開會討論,並已將經緯座標提供給分隊,方便救援利用。

苗縣消防局災害搶救科指出,目前僅有加里山西線與林務局的「定位標示系統」整合,加里山東線及哈堪尼山、向天湖的光天高、鵝公髻等南庄鄉內登山步道,仍維持消防局救援樁系統;因加里山西線尚未發生求援事件,所以目前無法評估,不過當地分隊會儘速熟悉林務局系統座標,不耽擱時效。

加里山因形似富士山,被譽為「台灣富士山」,標高2220公尺,是台灣小百岳之一,常年吸引山友造訪。但午後易起霧,迷途救援頻頻,平均每年約10餘起,消防局統計,前年14件、去年15件。

苗縣消防局於2011年起,在加里山的東、西二線,依登山路徑沿途依序裝設救援樁,並將救援樁GPS定位,民眾可以依循救援樁指示登山,較不會迷路,迷路時也可告訴救援人員,曾走過幾號樁,以利救援。

山友認為,苗縣消防局救援樁系統使用多年,消防人員對於樁位何在?了然於心。如今,林務局也建置自己的系統,「一山兩制」容易讓山友混淆,且林務局的編號標示字體小,不若苗縣消防局顯眼。

新竹林管處育樂課表示,林管處於加里山西線登山路徑,每100公尺設置一面10公分見方的稜形牌,岔路另有指示牌,牌面於夜間受燈光照射會反光,較消防局採用木製牌面,更有利於山友夜間迷途時導引。

樹幹下方黃色標號牌,為苗栗縣消防局的救援樁號牌,上方稜形紅色牌,為林務局的定位指示牌。(記者彭健禮翻攝)

樹幹下方黃色標號牌,為苗栗縣消防局的救援樁號牌,上方稜形紅色牌,為林務局的定位指示牌。(記者彭健禮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