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螢火蟲雨後爆量 遊客勇闖秘境卻成生態殺手

南化關山的「三縣界」,螢火蟲正大爆發。(記者吳俊鋒攝)

南化關山的「三縣界」,螢火蟲正大爆發。(記者吳俊鋒攝)

2019/04/29 20:17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本月中旬後的間歇降雨,讓環境潮濕,火金姑爆量現蹤,帶動賞螢熱潮,但繼台南楠西梅嶺傳出遊客帶網子想捉螢火蟲後,位處偏遠的南化關山也發生自行駕車勇闖秘境,卻壓毀棲地,導致蟲蛹枉死,有的甚至不慎滑落邊坡,釀成受困意外。

南化的關山里每年的三月底夜光精靈開始成群飛舞,夢幻的景致,吸引外來遊客爭睹,但當地路途偏遠,尤其被封為秘境的三縣界,平常更是人煙罕至,賞螢多由社區帶領,比較安全。

目前三縣界的螢火蟲大爆發,仍有民眾執意自行開車「探險」,但因對當地道路現況不熟,成了生態殺手。

協助社區導覽的退休老師林瑞崑說,現在自行前往的民眾,雖然已經會注意少用手電筒直射,但現場道路狹隘,車子任意停靠,一來造成步行遊客的不便,再者輪胎輾壓草叢,更毀壞了螢火蟲的棲地。

林瑞崑表示,不僅蟲蛹被壓死,車子要下山時開著大燈,還是對螢火蟲造成光害,嚴重破壞生態,由於當地無法像梅嶺一樣,採行交通管制,人為干擾的問題恐會繼續出現。

日前,還有民眾開車到當地的「出火仔」,因入夜後一片漆黑,能見度差,加上路況不熟,滑落邊坡側溝而受困,警方獲報趕往瞭解、處理,所幸駕駛沒有大礙,但也讓人捏把冷汗。

要深入關山賞螢,一般不建議自行前往,到了當地的聚落後,由社區人士帶領較佳,資訊洽詢可去電:0937663197,張興發。

關山「三縣界」的產業道路上,數以萬計的夜光精靈,翩然飛舞,景致迷人。(記者吳俊鋒攝)

關山「三縣界」的產業道路上,數以萬計的夜光精靈,翩然飛舞,景致迷人。(記者吳俊鋒攝)

關山三縣界以原始林地為主,人煙罕至,有利於螢火蟲的生態發展。(記者吳俊鋒攝)

關山三縣界以原始林地為主,人煙罕至,有利於螢火蟲的生態發展。(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