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園消防不安全 議員:台北市學校消安每年4成不合格

中國文化大學大典館2月失火,爆出5層樓建物違規增建到8樓。(資料照)

中國文化大學大典館2月失火,爆出5層樓建物違規增建到8樓。(資料照)

2019/04/29 19:19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文化大學大典館火災引發外界對關注校安,台北市議員王浩今於議會質詢指,過去4年台北市國中小學發生17件火災,根據消防局各級公私立學校消防安檢紀錄統計,四年來各校消安不合格高達372次,每年約3至4成學校不合格,不少學校完全沒編列預算,沒定期更新消防設備,還有學校年年不合格,罔顧學生安全。

王浩指,2015至2018年,消安不合格次數5次以上的學校就有14所,不合格紀錄最多的敦化國中與西松高中,近4年來不合格的次數更高達9次;進一步追查不合格次數最多的前10名學校,更發現除復興高中外,其他9所學校近4年來完全沒有編列任何消防設備及消防相關措施的預算。

此外,北投國中在2015年3月被發現消防設備不合格,迄今未改善。瑠公國中在2017年亦被查出消防安檢與公安檢查都不合格,而公安檢查不合格迄今亦未改善。王浩指,北市199所學校,僅有22所過去4年曾編消防預算,佔比僅11%;可見多數學校不主動檢修設備,過去4年就有158案未在1個月內限期改善。

分析校園消防安檢的不合格項目,以消防設備與防火管理的不合格為大宗,佔整體不合格比例達99%;消防局統計資料顯示,超過6成以上的校園火災是由於電線短路、漏電或用電過載等電氣因素所引發的電氣火災。

對此,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表示,學校每年都要依照消防局規定,提消防安檢申報,原則上應該先自我檢查,不過部分學校自我檢查不確實,直接請消防局檢查,再依據檢查結果進行改善,才會導致不合格率較高;後續會加強消防管理員的專業知能,在申報消防設備安檢前,做好自我檢查工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