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照顧林農生計 農委會首波開放林地合法種菇養蜂

林務局推動的「林下經濟」正式上路。(記者簡惠茹攝)

林務局推動的「林下經濟」正式上路。(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29 12:17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一般楓香從樹苗成長到50公分可利用的段木需要30年的時間,台灣林農每年平均收入更只有11.5萬元,林務局推動的「林下經濟」正式上路,開放私有林或國有林租地在保持植被完整、不使用除草劑殺蟲劑等前提下種植香菇木耳、金線連和養蜂。

林務局指出,根據2015年農林漁牧業普查結果,台灣林農平均每戶年收入只有11.5萬元,反映林農普遍獲利過低,林務局造林生產組長李允中舉例,楓香從樹苗成長到50公分左右,需要花費30年的時間,但是這段時間內林農需要其他經濟收入,也間接導致部分林農在山坡地違規種植果樹,造成水土破壞。

林務局長林華慶表示,為解決林農生計和兼顧森林生態,農委會從2016年起成立「林下經濟推動小組」,林下經濟是指維繫原有森林生態和環境的前提下,提供民眾更多森林副產品,容許申請範圍只有私有林和國有林租地造林,原始林不會受到影響,主要分布在淺山地區林地,兼顧民眾生計和環境生態,第一階段開放段木香菇木耳金線蓮和養蜂,產品採取正面表列申請容許。

李允中表示,選擇這些作物都是經過林試所的研究,段木香菇和木耳都是要擺放段木再讓作物生長,金線連要以網藍種植,不會破壞植被,下一階段才會考量要直接種植在土地上的作物。

除了種植作物經過挑選外,種植方式也有規範,林業試驗所長張彬表示,林下經濟提出是為了解決林農生計,但前提是森林生態功能存在,因此不可以用除草劑、殺蟲劑和化學肥料,地被都要保存完整。李允中說,如果違反上述規定可以依照森林法裁罰6萬到30萬元,如果破壞水土保持,還可能被依照水保法開罰6萬到30萬。

李允中指出,內政部今年2月14日已經修正發布林業用地除了容許造林和苗圃林業使用外,已經新增林下經濟經營使用,農委會林務局也已經在4月18日發布林下經濟經營使用審查作業要點,申請人必須是土地所有人或有租約的合法使用人,限定在林業用地,暫未編定用地和國土保安用地暫不列入。

李允中分析,1公頃林地如果放置100個蜂箱,大約每年可以增加30到40萬元的收入,對於林農收入將有所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