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學習歷程讓家長好焦慮 選才重點最快8月宣布

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擔憂未來大學入學制度,舉辦「學習歷程檔案」座談會,擔憂新制有亂象。(記者吳柏軒攝)

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擔憂未來大學入學制度,舉辦「學習歷程檔案」座談會,擔憂新制有亂象。(記者吳柏軒攝)

2019/04/28 19:49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教育部在108學年起推「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但國教行動聯盟等家長團體聚集數百名充滿疑問的家長,提出各項質疑,如怕造假、遭大學誤用等,教育部、招聯會及學者等到場釋疑,並表示,最快今年8月由大學端先公告希望看到的重點項目,提早讓入學考生有心理準備。

大學考招新制規劃111學年實施,並納入今年8月起實施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讓今年高一新生開始準備,但國教盟等家長團體質疑,如內容無法做到「校校等值」,擔憂不客觀評比,乃至擔心選不上幹部、選不到特色課程、競賽拿不到獎項等,將直接影響未來申學,今天下午在建國中學舉辦座談會,邀官方釋疑。

研發學習歷程檔案資料庫的暨南國際大學教授洪政欣表示,系統可強化備審資料公信力,學生檔案還須老師、學校乃至競賽單位勾稽檢核,比目前傳統單純由個別考生寄送資料還可信,高中也要每學期上傳成績,更可避免高三下不當回溯修改。

建國中學校長徐建國則質疑,甲校跟乙校可以同樣評量嗎?全國性競賽如何評分?乃至質疑大學看不懂班級幹部好壞,希望恢復考試分發到4成甚至5成名額;國教盟理事長王立昇也擔憂,高中在校成績被大學當作申請第1階段篩選依據,等同學子在學的每一次考試都要戰戰兢兢。

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澄清,目前公布的111學年大學考招方案,在學成績絕對不能拿來作為申請1階的篩選,申請1階只會用學測;另提到,大學甄選未做好,教部不會讓其擴增甄選名額,而這次推的高中學習歷程檔案,也不希望學生當作軍備競賽,不會沒選到課,或沒當上幹部就失去機會,而是看學生全面表現。

大學招聯會經理徐菁穗表示,學習歷程檔案是讓上傳方式變簡單,也讓學生不用高三下才開始收集資料,而是每個學期都整理成果,至於個人申請管道,是要讓大學端能看到學生「非考科」的學習,是與12年國教新課綱搭配。

另有家長質疑,大學端要等到109年4月才公布111學年選才時的重點,質疑對今年入學的高一新生來說太慢;朱俊彰說,目前跟各校討論,預計今年8月會請大學先公告將來採用學習歷程檔案時,想看到的重點項目,說明大原則方向,好讓入學新生提早準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