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5歲幼兒納入義務教育 黃昆輝呼籲速推動

黃昆輝認為,行政院和教育部現在實施國教向下延伸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是最好的時機。(記者叢昌瑾攝)

黃昆輝認為,行政院和教育部現在實施國教向下延伸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是最好的時機。(記者叢昌瑾攝)

2019/04/28 10:17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受少子化威脅,每個孩子都是寶,政府目前已有5歲幼兒免學費政策及幼教公共化政策,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黃昆輝今早受訪表示,歐美很多國家和GDP人均所得少於台灣的亞洲國家如泰越等,均已把5歲納入義務教育,行政院和教育部現在實施國教向下延伸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是最好的時機,符合家長的高度期待,是「百分之百最接地氣」的教育政策,總統、院長及教長也會因此在教育史寫上新的篇章。

黃昆輝教授教育基金會今天舉辦「五歲幼兒教育義務化全面實施」焦點座談會。他表示,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政策是倡議很久卻未能落實的政策,1984年政府提出學制改革方案時,即主張把5歲以上兒童納入義務教育範圍,1988年第6次全國教育會議,也倡議「國教向下延伸一年」,之後亦多次重提此政策,可惜好多次倡議均未落實。

根據兒童發展心理學研究,現代兒童營養豐富,早熟的快,加上環境文化刺激豐富,學習力強且知識增多,應該要提早學習。黃昆輝教授表示,歐美國家早就把5歲納入義務教育,GDP人均所得在台灣之下的亞洲國家,例如泰國、越南、菲律賓等國也已採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這些國家都可以,為什麼台灣不可以?」

黃昆輝教授認為,要倡導公平正義的價值,教育機會均等落實是非常重要,而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是落實教育機會均等的重要政策,針對目前的公私立幼兒園之落差,經過義務化政策,也可減少不公平。他直言,現在年輕父母育兒負擔重,少子化起於父母生養不起孩子,生育率可因義務化政策而提高。

政府為何一直沒有做?黃昆輝教授表示,任何一個政策推動都會遇阻力和困難,亞洲大學教授盧美貴專精的研究,探求困難所在和解決方法途徑為何,提出問題和解決方案。他強調,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政策符合國際趨勢,且是民眾的高度期待。去年基金會作電話民調有81.7%支持5歲幼兒教育納義務教育,今年盧美貴的問卷調查也有81.8%支持,調查結果幾乎一致,希望行政院和教育部把握契機、順勢而為、付諸實施。

黃昆輝教授指出,雖然政府過去採取5歲免學費或私幼公共化政策,不足以全面提升幼教的教育品質,但也是為幼兒教育義務化鋪好了路,身為教育工作者,有必要在此時,呼籲政府儘速實施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政策,如此國教將向前邁進一大步,總統、院長、教育部長和主管官員則是創造歷史,為教育史寫上新的篇章。他強調,符合國際趨勢、又是民眾高度期待、遇到的困難亦可化解,府院部應把握現在時機作出決策,早點成立5歲幼兒教育義務化推動小組,讓「百分之一百最接地氣的政策」早日上路。

相關影音

亞洲大學幼教系講座教授兼人社院院長盧美貴。(記者叢昌瑾攝)

亞洲大學幼教系講座教授兼人社院院長盧美貴。(記者叢昌瑾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