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職安法修正案三讀 雇主須提供「颱風出勤必要防護」

立法院今天完成「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後敲下議事槌。(記者簡榮豐攝)

立法院今天完成「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三讀,立法院長蘇嘉全後敲下議事槌。(記者簡榮豐攝)

2019/04/26 22:46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五一勞動節將至,立法院今天為勞工朋友送上大禮包,除了攸關工作契約及薪資權益的「勞動基準法部分條文修正案」、「勞工退休金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均三讀通過,保障勞工出勤安全的「職業安全衛生法修正案」也同步三讀,條文明定雇主對於風災必須有符合規定之安全衛生設備與措施,確保勞工在颱風天出勤的安全。

根據現行「職安法」第6條第11款,雇主僅須對水患及火災設置必要的安全衛生設備與措施,雖然子法「職業安全衛生設施規則」第286條之2中有另定雇主在颱風天出勤作業時,必須置備救生衣、安全帽、連絡通訊設備等安全防護工具,但也衍生子法逾越母法的爭議。

提案人、民進黨立委劉建國提案指出,颱風不只可能帶來大雨,也可能造成強度極大之瞬間強風,進而衍生樹木倒塌、招牌掉落、物體飛落等足以危及周遭人員的險象,因此對於颱風天出勤工作者,確有必要賦予雇主提供必要防護設備或措施的責任。

在修正案順利三讀通過後,劉建國也特別登記發言,他強調,現行法規僅明定水患、火災、高壓氣體等情形所引起之傷害,雇主必須提供防護設備及措施,對於強風引起之危害卻尚無相同規定,本次修法把風災也納進母法條文,要感謝勞動部、職安署官員與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全體委員協助,希望能夠進一步確保職業安全的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