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核能公投大戰!環團指空擁核方 要求民眾先簽空白委任書

環團向中選會檢舉擁核公投請民眾簽署空白連署書,已經違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環團向中選會檢舉擁核公投請民眾簽署空白連署書,已經違法。(全國廢核行動平台提供)

2019/04/26 18:08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2020年將舉行總統大選,擁核方及反核方均提出相關議題公投擴大戰場,不過環團今召開記者會,指控擁核方所提公投主文被中選會認定仍須補正,但卻為了拼連署違法偷跑,要民眾先簽下空白委任書,向中選會提出檢舉,要求中選會積極制止,並提醒民眾若簽署有個資洩漏疑慮。

環團指出,擁核方今年提出兩項公投案,其中「重啟核四」一案已開始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另一公投提案「核能減煤」仍在中選會審查中,尚未進入第二階段連署,而中選會已公告其公投主文尚需補正,因此行政程序未完成。

環團指控,擁核方為了拼連署違法偷跑,竟要民眾先簽下空白委任書,他們要求中選會立即制止違法連署,以免讓不知情的連署民眾個資外洩甚至有財務糾紛風險,也建議民眾若欲參與公投連署,還是看清楚公投主文後,親自連署,不要任意委任他人代理。

環境法律人協會律師張譽尹指出,讓他人代理連署,違反公投法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的規定。委任書只標明提案人公投簡稱,並沒有公投主文,民眾無法確認自己未來被代理連署的公投主文到底內容為何,幾乎是空白授權,不但有違反公投法『直接民權』精神之虞,民眾委任他人代簽的連署最後也可能直接作廢。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蔡雅瀅表示,公民投票法第12條第3項要求「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行政程序法第24條第1項「當事人得委任代理人。但依法規或行政程序之性質不得授權者,不得為之」,公民投票法既要求連署人應「親自」簽名或蓋章,該部分自不得委任他人代理。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蔡中岳表示,擁核方對外向來宣稱自己支持核能是科學的、理性的,但事實上卻一直使用各種詭辯、欺騙的話術,從去年以核養綠的公投操作就可以看出,如今仍然使用偷吃步這種方式來收集公投連署書,為了衝連署而不擇手段,甚至違反公投法『直接民權』精神。環保團體已提出反核廢的公投,也仍在中選會審查中,尚未進入第二階段連署,將遵守法規,在427廢核遊行也不會進行第二階段連署,但對手卻違法偷跑,如中選會不積極處理將造成不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