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第一人!台日教育交流推手 薛光豐獲日本頒「表揚狀」

台灣第一人!推廣學生前進日本國際教育有成,薛光豐獲日本頒「表揚狀」。(記者蘇孟娟攝)

台灣第一人!推廣學生前進日本國際教育有成,薛光豐獲日本頒「表揚狀」。(記者蘇孟娟攝)

2019/04/24 22:28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台灣推動赴日國際教育旅行有成,擔任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總會長的新民高中校長薛光豐,多年來突破外交困境,推動台日學生交流成績斐然,22日獲日本國土交通省頒予「表彰狀」,是今年唯一受獎的國外人士,也是台灣第1人。

薛光豐說,教育部為提升高中生國際觀,在2002年成立「台灣國際教育旅行聯盟」,推廣帶學生走出教室甚至台灣的新學習模式,他自2009年擔任總會長迄今。

薛光豐指出,日本鄰近台灣,當初積極開發前進日本進行國際教育旅行,但台灣與日本無外交,除了日本大城市對台灣較為熟知,不少較偏遠城鄉對台灣還一知半解,早期拜訪日本學校或洽談國際教育交流計畫時,對方經常意興闌珊,甚至直接拒絕。

薛光豐指出,曾經好不容易開發到有學校願意跟台灣學生交流,但眾人抵達後發現僅有1名教師帶著寥寥數名學生接待,連行政單位都沒出面,眾人不氣餒,靠著學生熱情互動,很快跟日本學生打成一片,最後學生要離開時,日本學生還一路追出來送行,交流品質打出口碑,漸漸打開交流之路。

薛光豐說,10年來從最早1年僅30餘校交流,突破困境後,去年台灣赴日交流校數達232校,日本來台更達369校,互訪學生達4萬6000人次,甚至日本不少縣如長野縣、千葉縣等已把台灣列為推薦當地高校學校國際教育參訪地首選。

薛光豐指出,中國早已啟動國際教育交流,但日本學校回饋交流經驗多表示學生更喜歡來台國際教育交流,主因是台灣人民熱情且每次交流均有極多城市探索及文化參訪等,讓日本學生倍感溫馨與不虛此行。

由於推動教育交流與觀光有成,日本交流協會今年特地向日本國土交通省推薦薛光豐接受「表彰狀」,這項「表彰狀」多頒授給推廣國際觀光、振興觀光產業有功人士,薛光豐是今年受獎20人中,唯一外國人士,也是台灣第一人。

薛光豐說,台灣曾在日本311地震時對日本伸出援手捐款逾60億元,帶學生赴日交流過程中,不時有日本人一聽到學生來自台灣用各種方式道謝,有在福島附近的店家老闆娘特地追出來向學生鞠躬致意等,國際教育除了開拓學生國際視野,更讓學生倍感身為台灣人超驕傲或體會到生命教育等,意義更深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