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她與丈夫、小叔成一門捐血豪傑 背後故事有洋蔥…

曾英華(左)與胞兄曾英傑(中)、兄嫂蘇雅美(右)3人是捐血多年的志工,堪稱一門捐血豪傑。(記者王俊忠攝)

曾英華(左)與胞兄曾英傑(中)、兄嫂蘇雅美(右)3人是捐血多年的志工,堪稱一門捐血豪傑。(記者王俊忠攝)

2019/04/24 19:15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捐血中心今天(24日)表揚2018年度績優捐血人,其中,捐血分離術次數達1250次的曾英華與分離術次數950次的蘇雅美,兩人是叔嫂關係;蘇雅美的先生曾英傑(曾英華胞兄)也是定期捐血者,3人都是台南地區的捐血志工,也吸引親友加入捐血行列,堪稱一門捐血豪傑。

蘇雅美回憶童年1964年時她才10歲,母親生弟弟時難產血崩,當時捐血風氣尚未盛行,捐、供血機制尚未建立,在媽媽性命交關時刻,舅舅運用在媒體工作的人脈,找了一些人來捐血,才挽回母親生命。歷經至親需要用血及找血的困難,她深刻牢記,發願有朝一日要回饋做個捐血志工,1986年在台南捐出第1袋血,就這樣走上捐血不歸路,捐血成了生活中的習慣。

蘇雅美說,後來捐血者保護機制趨於完善,她無法再捐1年兩次的500CC全血,在護理師建議下,她嘗試改捐分離術血小板,因為她的血小板數量有30萬,是捐血小板的好條件,於是改捐分離術血小板,每兩週到捐血室報到1次。

蘇雅美的小叔曾英華於1976年退伍後,經歷一場大車禍大量輸血關卡,度過生死關頭;父母也因病輸用他人的血,感慨之餘,決定用捐血來走人生下半場,1983年首捐血後,此後捐血時間長達36年,分離術血小板多達1250次。從事保險業的曾英華外向、擅長交談,常以自身捐血經驗分享親友,親友也受他感召、參與捐血。

曾英華的哥哥曾英傑受到弟弟與妻子的正向影響,也加入捐血行列,與胞弟、妻子3人都加入捐血志工隊,3人對捐血的投入,也吸引蘇雅美的4妹蘇季珍、妹婿李振榮都成為捐血人,說是一門捐血豪傑,一點都不為過。

此外,退休10多年的前教官黃慧中,累計捐全血紀錄來到244次,是這次表揚雲嘉南績優捐血人的最高紀錄。台南捐血中心今天表揚雲嘉南績優學校26單位、捐血1千袋以上社團99單位、全血捐血百次以上有1681人、分離術捐血百次以上有1018人,感謝他們無怨無悔奉獻,讓雲嘉南地區的傷、病患用血不虞匱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