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43處列管高風險邊坡 蘇花公路最危險

目前全台有123處路段列為中、高風險,公路總局優先列管其中43處;其中又以蘇花公路(見圖)在內的地區風險最高。(資料照)

目前全台有123處路段列為中、高風險,公路總局優先列管其中43處;其中又以蘇花公路(見圖)在內的地區風險最高。(資料照)

2019/04/23 20:47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不少山區道路邊坡落石頻傳,公路總局引進科技巡檢,去年導入,及時發現危險因子,研擬落石防護對策,同時提前向用路人告警,上週花蓮強震也發揮功能。目前全台有123處路段列為中、高風險,公路總局優先列管其中43處;其中,蘇花公路在內地區路段風險最高。

公路總局說,山區邊坡數量龐大,而且每個邊坡面臨的問題不盡相同,經費有限下,勢必將資源投入較有處理急迫性的邊坡,因此制定邊坡分級管理制度,導入科技巡檢,發現邊坡危害因子,進行落石防護對策與告警機制,提升安全性,維護用路人安全。

現行邊坡管理制度分為A、B、C、D等4等級,A級表示邊坡有明顯不穩定徵兆、D級表示不明顯。根據統計,目前全台列管共計1402處邊坡,A級有145處、B級32處、C級745處、D級480處,均已建置於邊坡資訊管理系統中,辦理邊坡日常養護巡查。

公路總局也說,為降低人為判斷誤差,利用「落石災害評分系統」評估風險,目前共計123處邊坡列為中、高風險,其中更有43處列為「優先關注」。

根據統計,全台最高風險路段為蘇花公路在內的地區,總計台3線2處、台7線3處、台7甲線1處、台8線14處、台9線6處、台14線1處、台18線4處、台20線9處、台21線2處、台29線1處,共43處。

公路總局指出,依危害度等級不同,導入相關科技設備協助巡檢,包含變異性分析、浮、落石分析、裂縫發現或檢視等,針對各處高風險邊坡建置數位化圖資,透過圖資套疊或模型檢視,找出邊坡的危害因子。

公路總局說,落石來源確定且機械能量可達,即採加固或剝除工法,但若來源無法確定或機械無法到達,則採防落石網工法、明隧道、或設置落石告警系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