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再反擊吃不飽 陳吉仲:引自2013年研究 中國營養不足18.9%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簡惠茹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23 13:01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表態參選總統的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指出,台灣有越來越多人吃不飽,現在台灣每天至少有160萬人吃不飽,而且比10年前成長了2倍,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指出那是2013年的研究報告,不是現在的數據,今天陳吉仲再度強調,他過去講到的時候是引用研究數據,現在的情況還可以再委託學術界調查。

媒體今天再度向陳吉仲提問,陳當初在2017年也提過160萬人吃不飽,陳吉仲對此表示,160萬人口吃不飽的資料來自2013年的研究報告,當初講的是引用這樣的數據,這是明確的統計數字,現在的情況可以再委託相關學術界進行調查,重點是農委會不只是做競爭力提升,農民福利公平分配上也同樣注重,提供全國人民所需的糧食消費,這是我們的責任。

陳吉仲指出,農委會這邊都是做專業努力,尤其對消費者安全農民所得提升,因為其他政治人物被指定到特定議題後才回應,期待由專業角度出發。

陳吉仲表示,160萬是研究中按照消費熱量不足的統計數字所計算出來,隱含營養不夠也就是吃不飽,各國和FAO都有自己的相關統計,例如中國有18.9%營養不足的狀況,希望透過大家關注這個議題,讓國人營養不夠或吃不飽問題公私部門一起解決。

這份最近引起爭議的熱量不足數據,其實來自2013年農委會科技計畫研究報告,而其中熱量不足的資料只有2007到2011年,該報告指出,研究主要目的是分析我國家計單位糧食安全水準,並提出相關改善策略,研究中的家計單位糧食安全,主要是探討家庭及其成員的糧食消費與營養消費。

研究為了估算我國熱量不足人口比例,以世界糧農組織推估熱量不足人口的推估方式計算,報告指出,我國 2007 年至 2011年平均每人每日消費熱量低於1872 大卡的人口比率分別為 4.19%、8.09%、 5.95%、5.72%與 6.20%,若與日本與韓國同期間比較相對偏高,因兩國都低於5%,但整體熱量不足程度屬於較低水準。

報告以過去研究依據 FAO方法所計算之熱量不足人口比例標準,熱量不足人口比例若小於 2.5%,則熱量不足的情形可以忽略,若熱量不足人口比例介於 2.5%至 4%之間, 熱量不足的情形為非常低,當熱量不足人口比例介於 5%至 9%之間,熱量不足的情形依然為較低的狀況,而熱量不足人口比例介於 10%至 19% 之間、20%至 34%之間以及大於 35%則該熱量不足的情形分別為中等、 高以及非常高,因此我國熱量不足人口的情形應處於較低的水準,但有惡化的趨勢。

報告中也說明研究目的,國際糧食市場於 2006 年以後開始劇幅變動,其起因於能源價格飆漲、部分主要糧食生產因極端氣候而導致歉收,以及中國與印度等發展中國家,因強勁的經濟成長帶動糧食需求增加,而糧食價格上升的衝擊,隨著國內家庭社會經濟條件而有所不同,如何判別哪些家庭將會受到糧食價格上升衝擊,而衝擊的強度為何,是家計單位糧食安全研究上的一項重點。

對於報告中提出的建議,包含政府應積極提供糧食不足家庭經濟協助、糧食支援與營養補充計畫,且應與國家發展計畫相結合,以健全我國家計單位糧食安全照顧體系,政府可效法美日韓英等國作法,加強與民間團體合作,積極推動食物銀行,建立民間主動救助機制,強化糧食不足家庭之救助因應對策。

陳吉仲日前也說明,因為這調查,蔡英文總統選前就把改善這問題列入政見,決心要改善農業資源不均問題,上任後更祭出多項措施,包括擴大學童免費營養午餐約45萬人次受惠、百萬學童午餐四章一Q提升品質、營養,更與食物銀行合作提供弱勢家庭等等,去年全國農業會議也將糧食分配問題列為重點,就是要把國人糧食及資源分配作更公平分配及妥善運用,這些都在改善中。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