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普環島列車下月停光復 花蓮科學週登場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下月停靠花蓮光復站,花蓮科學週正式登場,承辦單位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體驗鑽木取火科普演示,分享「燃燒」的科學概念。(記者王峻祺攝)

「台灣科普環島列車」下月停靠花蓮光復站,花蓮科學週正式登場,承辦單位東華大學校長趙涵㨗體驗鑽木取火科普演示,分享「燃燒」的科學概念。(記者王峻祺攝)

2019/04/20 11:22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台灣科普環島列車」全台走透透,4月29日自台北火車站啟航後,沿西部幹線南下,進行4天環島行程,共停靠27站,預計5月1日抵達花蓮光復,承辦單位之一的東華大學,將以玉里特產蛇紋石為主題,結合自走車、空拍機和原住民語言等科技與文化元素,揭開科學週序幕,力邀民眾一起體驗科普樂趣。

東華大學、台北教育大學配合科技部科普列車活動,5月1日將在光復火車站展開科學闖關遊戲,並啟動花蓮科普列車暨南花蓮全民科學週,聯合在地科普團隊,設計具花蓮地方特色的科普演示,預計將有1400人參與、嗨翻台鐵列車。

東華教育與潛能開發學系副教授古智雄說,今年適逢化學週期表150週年,各車站亦有不同代表元素,結合元素和車站特點設計活動,提升民眾對科學的認識,花蓮共融入的城市化學元素有鎂與氧及氮和磷,開幕當天將配合玉石展並用族語聲控啟動活動。

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副教授楊悠娟說,今年花蓮共計18所國中小學及高中參加科學闖關,首次參與學校約占33%,其中原住民山地偏鄉的文蘭國小師生,已連續5年受邀體驗,藉由科普活動寓教於樂,讓孩子從遊戲及生活中學到科學原理,進而產生好奇心,傳達「科學就是生活」的理念。

她說,玉里站、光復站等南花蓮區活動,以鎂與氧元素為主,進行科學實驗,並規劃系列蛇紋石展覽,花蓮站的北花蓮區活動則為氮和磷元素,象徵花蓮「友善環境農業」,透過「白磷」易燃、「紅磷」反應活性較低、「氮」惰性等元素特性,協助學員利用鑽木取火等實作認識「燃燒」的科學概念,並從中建立「防災」的環境教育理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