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為423世界閱讀日暖身 國圖「朗讀夜」令人沉迷

為423世界閱讀日暖身,國圖辦朗讀夜活動,相聲瓦舍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馮翊綱朗誦〈卸不掉的奸白臉〉等,民眾專注傾聽。(國圖提供)

為423世界閱讀日暖身,國圖辦朗讀夜活動,相聲瓦舍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馮翊綱朗誦〈卸不掉的奸白臉〉等,民眾專注傾聽。(國圖提供)

2019/04/20 10:4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4月23日世界閱讀日暖身,國家圖書館日前在向來寧靜的讀者閱覽區舉辦國圖朗讀夜活動,包括「碰!樂團」以絕美聲音詮釋〈菊花台〉、〈四時讀書樂〉,知名作家隱地、路寒袖、郝譽翔、廖志峰分別朗讀自己的作品,建中紅樓詩社帶來現代詩,相聲瓦舍團長馮翊綱的〈短歌行〉則讓現場氣氛凝結在慷慨激昂的最高點。

國家圖書館館長曾淑賢表示,閱讀活動可以有千變萬化的方式,透過活動讓民眾可以更接近並深入文本的內容,不同的詮釋方式也可以讓民眾對文本內容有更多的感發,國圖一直嘗試以新的方式,創造民眾不同的閱讀體驗,希望可以帶領民眾領略閱讀的樂趣。

國圖朗讀夜刻意不區隔表演者與觀眾,未搭設固定表演舞台,朗讀者及演出團體同在閱覽區各個角落,透過燈光效果營造活動氣氛,在讀者未能察覺之際,國內首支將古典詩詞巧妙融入現代阿卡貝拉的先鋒者「碰!樂團」,自3樓期刊室一隅悄悄出現,開場即為眾人帶來著名創作人方文山填詞的「菊花台」、元朝關漢卿作詞〈一枝花,不伏老〉以及元朝翁森的〈四時讀書樂〉等三首改編歌曲。

知名作家爾雅出版社創辦人隱地先生接續朗讀《風雲舞山》的〈飄落〉、〈荸薺〉、〈閒雲〉等三首詩,以及〈文壇‧詩壇─一片青草地〉與〈五十年往事追憶錄〉兩則小品,高齡80餘歲隱地先生中氣十足傳達出對文學寫作的真誠與堅持。而被譽為「重拾台灣歌謠尊嚴的里程碑」的前台中市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台語詩〈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內文選自《盬份地帶文學》第71期,路老師的台語詩細膩典雅且蘊含深刻的故鄉情感。

當代重要小說家、散文家郝譽翔朗讀選自《溫泉洗去我們的憂傷》中的一篇〈消失的屋頂〉,允晨文化發行人廖志峯先生的《秋刀魚的滋味》呈現出其與親人間真摯動人的情感。建中紅樓詩社學生朗誦吳岱穎老師作品〈悼詞─給一個詩即將凋亡的時代〉,相聲瓦舍創辦人暨藝術總監馮翊綱先生,在眾人驚訝之目光中悄悄起身,朗誦〈卸不掉的奸白臉〉,包含魏晉曹操〈短歌行〉,氣氛慷慨激昂讓現場聽眾感受震撼,聽得入神。

為423世界閱讀日暖身,國圖辦朗讀夜活動,被譽為「重拾台灣歌謠尊嚴的里程碑」的前台中市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台語詩〈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國圖提供)

為423世界閱讀日暖身,國圖辦朗讀夜活動,被譽為「重拾台灣歌謠尊嚴的里程碑」的前台中市文化局局長路寒袖老師,朗讀台語詩〈消失的國度──詩寫大肚王〉。(國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