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偶影交疊的詩意故事《黑色微光》看見家暴倖存者

美國光影藝術家賴瑞.李德(左三),和飛人集社劇團合作打造《黑色微光》。(記者何宗翰攝)

美國光影藝術家賴瑞.李德(左三),和飛人集社劇團合作打造《黑色微光》。(記者何宗翰攝)

2019/04/20 09:36

〔記者何宗翰/台中報導〕上週末,台中國家歌劇院上演了法國劇場界編導奇才喬埃・波默拉的《小紅帽》 ,他用黑暗與簡約的舞台美學、絮絮叨叨的語言,詮釋了經典童話;本週末的《黑色微光》,由美國光影藝術家賴瑞.李德,用「電影式光影」的手法結合偶戲,敘述一個躲在幻想世界裡的小男孩,如何克服傷痛、面對現實的故事。

飛人集社劇團導演石佩玉表示,《黑色微光》的靈感來自一則社會報導,一個小男孩因為父母吵架所造成的嚴重暴力悲劇,而被獨自留下,「這樣的事件不應該只有新聞的報導,我們希望經過藝術的轉化,能讓更多人理解及感受。」

在劇中,小男孩封閉自我,成天活在幻想世界中,讓大人都束手無策。幻想阻隔了小男孩接觸現實世界,但也治療了他;小男孩在幻想的世界裡找到陪伴他的好朋友,也在學會面對、處理傷痛、最後放下傷痛,是一個偶影交疊,充滿光影變化、奇想詩意的成長故事。

賴瑞‧李德是最早在峇里島受正統皮影戲訓練的西方人之一,他說,當年原本要去拍攝紀錄片,但攝影機被偷了,意外被皮影戲所吸引,學會了一切的技藝,「對我來說皮影戲就像電影,是一種原始的光影戲劇,我一直都對影子很著迷,沒有想過會以此為職業。」

他將皮影戲與當代電影及劇場技術相結合,獨創出能多角度投影的十字面具,利用多光源之間切換來變換戲偶投影距離,製造出遠景、中景、近景、特寫及淡入淡出等電影運鏡效果,發展出獨特的電影式光影劇場,曾參與製作美國當代劇場《暴風雨》、聖塔菲歌劇院《奧菲歐》、奧斯汀芭蕾舞團《魔笛》等。

「光是最關鍵的,需要很小的點光源、適合的燈泡才能打出清楚的輪廓。」賴瑞‧李德說:「過去我都用鹵素燈來投影,但這次歌劇院的燈光部門幫我找來LED燈泡,是全新的嘗試,以前都沒有找到這麼強光的LED,也是第一次用黑色的投影幕。」

石佩玉說,雖然《黑色微光》是個有點悲傷的故事,但是溫暖、真摯而感人,期望能帶給社會一些安慰和心理支持,也讓來看戲的親子,有機會開啟討論空間,20、21日將在台中國家歌劇院中劇院演出3場。

《黑色微光》的主角是一名經歷家暴陰影的小男孩。(記者何宗翰攝)

《黑色微光》的主角是一名經歷家暴陰影的小男孩。(記者何宗翰攝)

劇中小男孩封閉自我,成天活在幻想世界中,讓大人都束手無策。(記者何宗翰攝)

劇中小男孩封閉自我,成天活在幻想世界中,讓大人都束手無策。(記者何宗翰攝)

幕後,演員必須緊盯投影幕上的光影呈現。(記者何宗翰攝)

幕後,演員必須緊盯投影幕上的光影呈現。(記者何宗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