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雨來得正是時候? 專家:嘉南1期稻慎防穗稻熱病

下雨「鴨間稻」最開心,但農民要防範水稻「穗稻熱病」發生。(記者楊金城攝)

下雨「鴨間稻」最開心,但農民要防範水稻「穗稻熱病」發生。(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19 21:12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台南市溪北地區今天凌晨3點多雷聲大作,下起傾盆大雨,上午放晴,下午2點多又下短暫陣雨,春雨來得正是時候,對農業供灌的水情有所助益,但水稻專家陳榮坤說因陰晴不定,高溫潮濕,農民必須嚴防1期稻作發生穗稻熱病。

今天凌晨雷雨交加,聲勢驚人,台南佳里、麻豆傳出零星跳電,後陸續復電,下大雨對水情、農作物生長卻是有所幫助,麻豆文旦開花後已陸續結果,目前進入自然落果期,下月就可看出著果率。

一期稻作灌溉更是不用憂心像去年坐困缺水,後壁芳榮米廠經理張美雪說,農民開心下雨,但怕水稻抽穗遇到下雨。

台南農改場嘉義分場副研究員陳榮坤說,嘉南地區約有1成水稻是早播種的台南11號、台農71號和台稉9號水稻,目前正值抽穗期,農民需在抽穗前3到5天噴藥預防「穗稻熱病」,抽穗後如遇下雨也要噴藥防治「穗稻熱病」,3、4月發生的「葉稻熱病」經農民噴藥防治後,發病的水稻大多救回來了,「穗稻熱病」比「葉稻熱病」對稻穀收成的危害程度大,農民更要小心防範。

下雨有助台南麻豆文旦生長,目前進入自然落果期。(記者楊金城攝)

下雨有助台南麻豆文旦生長,目前進入自然落果期。(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