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邵族37件原保地申請「卡關」 可望明年改編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右2手持麥克風者),講出邵族人補辦土地增劃編為原保地的心聲。(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議員石慶龍(右2手持麥克風者),講出邵族人補辦土地增劃編為原保地的心聲。(記者謝介裕攝)

2019/04/18 18:51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縣魚池鄉邵族原住民提出公有土地變更為原住民保留地申請案,有37件「卡關」,有的一等就是10多年,今天集體向立委陳情,終於露出曙光,林務局允諾今年10月底以前,只要符合1988年使用公有地迄今仍有耕種事實等相關法令要件者,就會予以改編為原保地,讓「還地於民」的政策能更加落實。

2007年起,中央推動「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實施計畫」,但程序過於繁複,民怨四起,本身是邵族原住民的南投縣議員石慶龍也面臨相同問題,與族人一起向立委陳瑩陳情,召開「魚池鄉原住民保留地補辦增劃編協調會」,除了林務、地政等相關單位出席,魚池鄉長劉啟帆也到場關切。

石慶龍說,「補辦增劃編原住民保留地實施計畫」頒行時,屬於平地原住民的邵族起初並未被列入,之後法令放寬才與山地原住民一樣享有此福利,而上述等待增劃編保留地的37案,有的一等就是10多年,結果人已往生,但案件依舊「卡關」,希望中央至地方能建置單一服務窗口,以免他們像無頭蒼蠅般忙來忙去,最後仍徒勞無功。

陳瑩指出,這37件申請案,有的在行政院等待核定、有的還要複丈、分割或土地鑑界,狀況不盡相同,且牽涉諸多機關,難怪迄今全國只有5件順利通過審查,因此,要求原民會應全面檢視所有原保地增劃編的申請案件問題,進而提高案件審查效率,讓「還我土地」不再僅止於口號,而是能接原住民地氣才是。

南投縣魚池鄉原住民保留地補辦增劃編協調會今天召開,立委陳瑩(左)也到場關心。(記者謝介裕攝)

南投縣魚池鄉原住民保留地補辦增劃編協調會今天召開,立委陳瑩(左)也到場關心。(記者謝介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