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菸槍又常咳嗽 當心「疝氣」找上門

2019/04/18 21:22

疝氣患者如接受開刀,可考慮穿著特殊設計的內褲。(記者詹士弘翻攝)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81歲的老菸槍張老先生,近年有咳嗽問題,又有便秘,上大號需用力才能排便,近1個月常在久站或肚子用力時「該邊」或陰囊有膨起,不過只要躺平不用力,又會自動消失,經醫師診斷後,結果居然是「疝氣」找上門。

疝氣患者如接受開刀,可考慮穿著特殊設計的內褲。(記者詹士弘翻攝)

 成大斗六分院外科醫師張純萍表示,「疝氣」泛指器官因體內肌肉壁缺損而由正常位置移至不正常位置的機轉;而腸子等腹內器官掉落腹股溝區、肚臍等,就是俗稱的「墜腸」,常見症狀包含感覺到或摸到膨起,大部通常分會自行縮回,若有卡住回不去的情況,則膨出處會有疼痛、腫脹,甚至發紅,而伴隨有腹悶、絞痛、食慾不佳等。

 張純萍說,張老先生因「該邊」膨起一整個下午未自行消失後才開始肚子不舒服,身體檢查時發現右側腹股溝有個如鴨蛋般大小的疝氣,還好尚未因腸子卡死導致缺血壞死,在適當止痛下先行做疝氣復位,並在急診持續觀察確定沒事,於教導後續應注意事項後出院。

 張純萍說,成年人腹壁缺損或張力不足造成的疝氣,目前無藥物可使其自行癒合,且隨著年歲增長,通常缺損只會越來越大。如果大腸、小腸、網膜、膀胱等腹內器官如同手指被戒指般卡住,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而壞死,最嚴重時可能引起腹膜炎及其他更嚴重全身性的問題。

 張純萍表示,可自行復位的疝氣患者,若身體狀況可以接受半身/全身麻醉,會建議儘早進行疝氣修補手術,通常術後隔天即可回家休養,至於因固定人工網膜而仍有疼痛感,可藉由口服藥物控制,不會影響一般日常生活。如果疝氣無法順利復位需進行緊急手術時,病患可能面臨需切除部分腸子、無法用人工網膜修補(容易復發)、術後復原較久等問題。

 張純萍表示,疝氣患者無法接受開刀,可考慮穿著針對疝氣特殊設計的內褲,但可能會有不方便、不舒服,並要密切注意如有疝氣膨出,要儘早躺下休息,一旦無法自行復位就得趕快就醫,在問題變嚴重前接受適當治療。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