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高雄嬰兒死亡率連6年六都最高 議員認為似集中在工業區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舉出驚人數字,指高雄嬰兒死亡率連續6年六都最高。(記者葛祐豪攝)

高雄市議員郭建盟舉出驚人數字,指高雄嬰兒死亡率連續6年六都最高。(記者葛祐豪攝)

2019/04/17 16:04

〔記者葛祐豪/高雄報導〕高雄市議會今天下午進行衛環部門質詢,議員郭建盟舉出驚人數字,指高雄嬰兒死亡率連續6年六都第一,107年度有111名小生命夭折,近工業區域的岡山左楠、仁大鳥松、前鎮小港、大寮林園,嬰兒死亡率名列前茅。

郭建盟指出,高雄人真命苦,不僅人均壽命79.08歲,排名六都之末,就連嬰兒死亡率也是六都最高。根據107年最新數據顯示,高雄嬰兒死亡率也是第一,連6年居六都之首,該年度高雄共有111名嬰兒早夭,死亡率5.52‰,其中甚至有一半的寶寶撐不過 7天。

另以106年為例,高雄市嬰兒死亡率更高達5.62‰,其餘五都有四都的嬰兒死亡率都壓在4‰以下,僅新北市達4.3‰。

郭建盟認為,高雄在縣市合併後,幅員暴增19.2倍,資源卻相對不足的情況下,偏鄉區域與市區醫療資源有落差,可能導致偏鄉婦女產檢、嬰兒預防接種不確實,都可能是嬰兒死亡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郭建盟進一步分析,從100年至 107 年,高雄各行政區嬰兒死亡率數據,約略發現高死亡率集中在岡山左營楠梓、大社仁武鳥松、前鎮小港、大寮林園等工業區域,不免讓人臆測,嬰兒高死亡率是否可能與空氣污染、工業污染有關?

郭建盟說,根據不願具名的官員點出關鍵,高雄過半嬰兒死亡率偏高,關鍵為「早產」,市府應針對早產進行死因回溯解謎,找出究竟是空氣工業污染造成、還是偏鄉區域醫療資源不足?

對此,高雄市衛生局長林立人答說,他也好奇納悶,但初步了解,不排除是高雄產科醫師,對產婦的新生兒產出,是否有不同處置?或如何界定活產而造成差異?

林立人表示,要去探討造成早產的原因,是個大工程,後續仍須詳細研究。

郭建盟建議衛生局速洽衛福部及學術單位,就「偏鄉醫療資源匱乏」與「空汙工業污染」問題,深入探詢研究嬰兒死因,並請市府建立嬰兒死因大數據資料庫,橫向聯繫市府各機關資訊,以便專家能針對嬰兒死亡原因回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