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首宗HPV疫苗訴訟案 家屬淚訴女兒天天痛天天吃藥

Bella(化名)的爸爸(左一)在立委林淑芬、台灣女人連線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記者林惠琴攝)

Bella(化名)的爸爸(左一)在立委林淑芬、台灣女人連線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記者林惠琴攝)

2019/04/17 12:45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內首件接種人類乳突病毒(HPV)疫苗申請預防接種受害救濟行政訴訟,日前判決出爐,衛福部敗訴,但將研議是否上訴,今日當事人Bella(化名)的爸爸在立委林淑芬、台灣女人連線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呼籲不要再上訴,並痛訴醫師也認證是「疑似疫苗接種相關症狀」,為何衛福部只聽沒有為女兒看過病的醫師的話?

目前16歲的Bella,在2016年接種HPV疫苗第2劑後6天,陸續出現雙膝後膝膕痛、雙肩痛、雙手肘內側彎曲痛、定踝痛等症狀,確診幼年型特發性關節炎,向衛福部申請救濟,但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認定與疫苗無關,家屬進一步提出行政訴訟請求撤銷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並請求作成核准89萬2352元的處分,高等行政法院已於4月11宣判訴願決定及原處分不利原告部分均撤銷,其餘之訴駁回,全案可再上訴。

Bella爸爸哽咽表示,女兒在打疫苗前,是健康寶寶,也參與學校的田徑隊,完全沒有關節炎相關病史,但打疫苗後,卻出現一堆症狀,從國一開始到現在,每天都要吃藥,曾經一天最多吃下9顆類固醇,在校園有運動會或考試等重大活動前,均要先吃止痛藥,不曉得要吃到什麼時候?苦嘆「我的女兒真的很可憐」!

Bella爸爸拿出當年女兒在雙和醫院就醫時,醫師開立的診斷書,上面清楚註明「疑似疫苗接種相關症狀」,他說,為什麼幫女兒看病的人說的話,衛福部都不相信?反而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一群沒有為女兒看過病的人說的話,衛福部卻相信?甚至「找來4個律師跟我這種平民老百姓打官司」!

Bella爸爸指出,在女兒的訴訟案件被報導後,與一些孩子有類似狀況的家長取得聯繫,他們回想到自己的寶貝也是在打完疫苗後出現症狀,部分關節已經變形,部分則是接受生物製劑治療後反而產生類紅斑性狼瘡,只是當時都沒有想到可能與疫苗有關。

台灣女人連線常務理事黃淑英強調,並不是說疫苗不安全,而是即使是安全的疫苗,仍不能完全排除可能出現不良反應,尤其人體複雜,文獻或研究只是呈現一部分的事實,不要說這些就是真理,況且美國已經有類似案件接種者勝訴的案例,所以衛福部到底掌握什麼真相而要一直與受害者相告,實在無法理解。

立委林淑芬也認為,原本沒病的孩子,在打完疫苗後出現關節炎,衛福部應該說明專家是如何判定「應為其自身罹患之幼年型風濕性關節炎所致」,既然時序上無法完全排除,國家機器不該一味要求受害者舉證責任,一般民眾怎麼可能付得起這個責任,應該責無旁貸保護每個接種疫苗的孩子。

Bella(化名)的爸爸拿出紀錄女兒疼痛部位的資料。(記者林惠琴攝)

Bella(化名)的爸爸拿出紀錄女兒疼痛部位的資料。(記者林惠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