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師法修法大辯論 全教總批:倒洗澡水連嬰兒也倒掉!

教師法修法大辯論!教師團體反對修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直批,教師法修法是如同「倒洗澡水連嬰兒也倒掉!」(記者林曉雲攝)

教師法修法大辯論!教師團體反對修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直批,教師法修法是如同「倒洗澡水連嬰兒也倒掉!」(記者林曉雲攝)

2019/04/17 10:4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師法修法大辯論!教師團體反對修法,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直批,教師法修法是如同「倒洗澡水連嬰兒也倒掉!」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則自綁雙手控訴,如依修法草案,他因抗議年改被判拘役20天,就會被藉此解聘。

張旭政表示,目前除了有教師法明定,學校不能隨意解聘、停聘、不續聘老師,但依教師法修法草案,教師聘約到期,即使表現再好,學校也可以不續聘,因為法律未明文規定要求學校不能隨意解聘,這代表的是,表現好但不聽話的老師就會被解決掉,這就是教師法修法草案最大問題。讓老師處於完全沒有工作保障的不穩定狀態。

張旭政也質疑,性侵和性騷擾由性平會審查,為何草案要切割成「非重大性騷擾」送教評會決定能不能留在學校?性平會不處理,卻把「刀子」丟回教評會,邏輯上完全不通。他沈重表示,沒有一個老師會覺得打小孩很快樂,學生在上課時不斷製造噪音而影響上課,老師如果不隔離開這個孩子,如何繼續上課?老師動輒陷入困境,在保護兒童身心健康之下,也要給老師足夠的支持系統,草案擬降低教師代表比例是弊大於利,專審會是全教總提出處理不適任教師的機制,全教會調查所屬教師會,進入專審會審查12案,10案確認為不適任教師,6位教師離開學校,2位輔導中,2位輔導有成效,可見專審會是可行的方法,但修法如調整專審會組成,違背現行精神,已可預見修法會失敗。

黃耀南表示,教育部修法版本和行政院版本差異大,竟是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主導此次教師法修正草案,明顯不當;而教育部對於不適任教師處理之審議機制,這幾天是變變變,明顯思慮欠周詳,教育部在訂定修法草案過程,未曾找包括全教產等工會參與研商,也未依一般法律修訂經公聽、預告等程序,再送行政院、立法院審議。

黃耀南抨擊,教育部目前再擬不適任教師處理審議機制建議版,其實大有問題,包括教評會2分之1出席、2分之1通過即可解聘,另終局雖有解聘且終身不得聘任、解聘1至4年、原校解聘不續聘、終局停聘6月至3年,但結果是一樣的,就是受處分教師終身不得聘任,因為沒有學校會聘這樣的教師,如此粗糙的修法版本,全教產具體建議立法院應退回教師法修正草案,請行政院教育部重擬,並完備所有修法程序後再送立法院審議。

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表示,修法目標是要處理不適任教師,但教師法適用各階段教師,最恐怖的修法內容是,取消全國教師的續聘保障,全國教師會因此修法受到傷害。而針對修法草案中的限年升等和教師評鑑對大專師造成不當傷害,如草案再訂更嚴苛升等條件,未來升等和評鑑會造成教師要負擔更多的招生及行政工作,且終身不能聘任亦已違背大法官解釋,以刑期為標準限制工作權,沒有衡量改正可能的空間,是以錯誤的方法解決不適任教師。

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自綁雙手控訴,如依修法草案,他因抗議年改被判拘役20天,就會被藉此解聘。(記者林曉雲攝)

全國教育產業工會理事長黃耀南自綁雙手控訴,如依修法草案,他因抗議年改被判拘役20天,就會被藉此解聘。(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