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達文西手術兩頭賺? 醫師公會:應檢討制度推補差額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出聲明認為應該檢討健保制度。(記者林惠琴攝)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發出聲明認為應該檢討健保制度。(記者林惠琴攝)

2019/04/15 21:38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經大數據分析發現,部分醫院疑似出現一方面向民眾收取達文西手術自費費用,另一方面又向健保以腹腔鏡手術名義申報給付,陷入「兩頭賺」疑雲。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聯會今日發出聲明,直指應該檢討健保制度,並呼籲全面規劃補差額制度。

醫師公會全聯會聲明表示,此次許多照顧重症病人不遺餘力,且學術迭有聲望的教學醫院多有涉及;如果涉及醫院如此之多,不得不認為長久以來的「健保制度」可能才是主要原因,應該從制度造成的困境來探討。

醫師公會全聯會聲明指出,達文西手術就是腹腔鏡手術加上達文西技術,若病人已經繳了健保保費與相關費用,需要採用達文西手術,卻被要求全額自費,連基本的腹腔鏡手術給付也不給,實不合理,這樣給付制度的設計會讓新科技的引進與使用大幅減少,並非病人之福。

醫師公會全聯會聲明提及,目前健保設有特材補差額制度,例如白內障人工水晶體、心臟支架、人工關節等,當病人使用補差額的材料,醫師一定要充分告知利弊且患者也要同意,醫療院所更要向健保署登錄,健保署也可有資料了解使用情形,如果這些特材使用率達到一定比例時,健保署也會考慮納入全額給付,已執行相當成熟,可維護病人就醫權益。

醫師公會全聯會聲明呼籲,在手術、藥品等方面也應規劃補差額制度,讓醫界可採用先進的技術、材料及藥品來照顧病人,病人在知情同意之下得到最好的治療,健保署也可用登錄系統做適當的管理及分析,期待獲得三贏。

健保署長李伯璋則指出,補差額制度或其他檢討都是可以討論,但與此次的事件是兩件事,因為現行規定就是達文西手術只給付攝護腺癌根除性攝護腺切除術,並且醫院可向患者收取差額,其他則不納入給付範圍,萬一申報就是不符規定。

李伯璋提及,若在達文西手術過程中發現其他病症要用腹腔鏡手術處理,健保都會給付,不能接受的是有些一方面向患者收取達文西手術自費費用,另一方面又向健保申請腹腔鏡手術給付,會影響健保總額,造成給付點值降低,讓依法行事的醫師權益受損,因此該清查仍要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