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兩棲蛙人不抽菸 左胸痛確診肺癌末期

2019/04/15 19:40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醫師楊凱琳說明肺癌治療。(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63歲梁先生是兩棲蛙人退伍,身體硬朗,不抽菸,但10年前突然左胸痛,在金門當地醫院檢查再轉診至台灣的醫院確診為肺癌末期,並轉移到肋骨,一路抗癌至今,期間曾經復發,所幸經醫療團隊專業評估使用螺旋刀放射治療、標靶藥物等多種治療方式,使病情成功獲得控制。

該名患者一開始腫瘤大小為4公分,醫療團隊以螺旋刀放射治療加上標靶藥物,回診追蹤發現腫瘤消失,但2016年再度復發,出現1.2公分與1公分的腫瘤,經小範圍局部切除手術及持續標靶藥物治療,控制良好,2019年原病灶也復發,腫瘤大小2.8公分,進行第2次螺旋刀加上熱療與關節炎藥繼續搭配原標靶,預期可再長時間控制。

新光醫院腫瘤治療科醫師楊凱琳表示,單一治療不容易有效地提高肺癌的長期存活率,依患者的組織學類型、分期、基因突變狀態、細胞表面分子表現、全身情況採整合治療,晚期肺癌結合手術、放射治療、化學治療、熱治療、標靶抗癌藥物或免疫治療等,才可能獲得最好的療效,爭取病人延長存活期的機會。

另外,楊凱琳也提醒,若2等親中有人罹患肺癌,罹患肺癌風險會高於一般人,而目前低劑量電腦斷層被視為能夠早期發現肺癌的檢測工具,建議高危險群要進行篩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