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疾管署推一站式服務 愛滋篩檢到確診不用1小時

2019/04/15 16:54

衛福部疾管署組長黃彥芳說明「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記者林惠琴攝)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為了簡化愛滋檢驗流程,衛福部疾管署今年起與12家醫院合作設立「一站式愛滋匿名快速篩檢服務」,將原本初步篩檢至確診、治療約需要2、3週,大幅縮短為初篩至確診不到1小時,治療也可同時搞定,降低篩檢陽性患者內心的煎熬,並降低疫情擴散風險、提高防治力。

疾管署組長黃彥芳表示,愛滋檢驗流程一開始為初步篩檢,若呈現陽性進行確認檢驗,再進行確診後的相關檢查,最後開立藥物處方,期間需要約2、3週。

黃彥芳指出,疾管署與12家醫院合作設立一站式服務,民眾在現場完成初步篩檢後,約20分鐘可得知結果,陽性者進一步使用快速確認檢驗,約30分鐘內可得知結果,從篩檢到確診不用1小時即可完成。此外,醫事人員也可在民眾檢驗結果出來後,立刻協助安排適當的照護與轉介就診。

12家醫院包含台大醫院、台北榮總、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昆明院區、衛福部桃園醫院、新竹馬偕醫院、台中榮總、中山醫院、奇美醫院、成大醫院、義大醫院、高雄榮總、高醫附醫。

台灣紅絲帶基金會秘書長林頂認為,過去愛滋匿名篩檢服務所需時間較長,期間民眾心理忐忑不安,害怕面對結果,甚至不願意回診看報告。

義大醫院感染管制部長黃俊凱說明,一站式服務更可掌握防疫時效,在等待結果出來的時間,醫院也會安排專業人員了解個案的狀況,增強個案與醫院的連結,比較不會發生失聯。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提及,去年匿名初篩共計610人呈現陽性,其中99人未進一步檢驗確認,經由一站式服務,可望降低類似情況,提高防治力。

疾管署建議,有性行為者一生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有不安全性行為者1年至少進行1次愛滋篩檢;若持續有感染風險行為每3至6個月篩檢1次。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網站「匿名篩檢專區」 查詢。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