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救人變罪人?醫院實施達文西手術遭疑有問題 名醫怒了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認為,健保規定要與時俱進修正。(記者林惠琴攝)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認為,健保規定要與時俱進修正。(記者林惠琴攝)

2019/04/14 19:37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健保署經大數據分析發現,38家醫院疑似7810件手術申報異常,疑似一方面向民眾收取達文西手術自費費用,另一方面又向健保以腹腔鏡手術名義申報給付,陷入「兩頭賺」疑雲,尤其以婦產科、泌尿科占比最高;但醫界認為,問題是健保規定不清楚,「救人」變「罪人」很無奈!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強調,20多年前,健保僅給付傳統剖腹手術,若患者要接受腹腔鏡手術,必須另付一筆設備、耗材費用,如今健保已給付腹腔鏡手術,但尚未納入達文西手術,醫院自然一樣向健保申報給付腹腔鏡手術,再向病人另收達文西手術設備、耗材費用,做法相同卻行不通?

劉偉民忿忿不平地說明,這些病人即使未接受達文西手術,也會接受腹腔鏡或其他手術,一樣由健保給付,難道就因選擇達文西手術,連原本可獲得健保給付的腹腔鏡手術額度都要變成自行負擔?明明也都有繳健保費,此舉豈不是懲罰患者?他認為根本不是什麼「A健保」!

劉偉民情緒激動地怒批,健保規定往往追不上醫療科技發展的速度,呼籲要與時俱進時時修正,不要害每天搏命演出在第一線救人的醫師變成罪人。

台灣泌尿科醫學會秘書長蔡宗佑也說明,患者開刀除了涉及耗材費、特材費外,尚有醫護人員手術點值,現在爭議點在於選擇達文西手術的病人,醫院收取自費的材料費用,醫護人員手術點值則以腹腔鏡手術向健保申報給付,否則這筆費用將轉嫁給病人自付未必公平,應有討論空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