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福三明天13歲了!台灣勇敢挑戰讓掩星技術氣象衛星獲全球認證

福三計畫主持人方振洲。(記者簡惠茹攝)

福三計畫主持人方振洲。(記者簡惠茹攝)

2019/04/14 18:34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台灣的福爾摩沙衛星三號從2006年4月15日發射升空後,明天將滿13歲,正好是接續福三任務的福衛七號運往美國的日子,福三計畫主持人方振洲表示,福三將全球氣象衛星帶往新的境界,當初掩星技術氣象衛星的計畫曾不被美國看好,但是台灣勇敢挑戰,福三升空後已得到美國甚至全世界認證。

福爾摩沙三號星系計畫主持人方振洲博士表示,福七將來是要接續福三的任務,剛好在福三發射升空13年的當天運往美國,深具接續精神,也讓他回想起當初福三升空的感動,福三本來設計6顆衛星要執行任務2年,結果運作到現在已經13年,真的「太強了」,目前還有2顆可以正常提供資料,希望將來跟福七資料可以互補。

方振洲說,福三把全球的氣象衛星帶入全新的境界,福三不但使用掩星技術,也開始做衛星星系,並進行數值氣象預報,加入中央氣象局的預報體系,當初福三啟用後,改善氣象預報準確度約8%,更成為太空中最穩定最精準的溫度計。

回想起10多年前福三計畫才剛要形成的初期,一度在美國難產,台灣加入合作讓福三起死回生,方振洲說,福三計畫當時提的時候有遭遇很多的攻擊,福三是由台灣跟美國大學大氣聯盟合作,聯盟找經費的過程中,曾被美國NASA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評估是一個爛計畫,並否定這個計畫,後來由美國國家基金會投入,台灣加入合作團隊打造福三,才讓福三沒有胎死腹中。

方振洲指出,當初福三計畫可以說是沒人做過的挑戰、開創型的實驗任務,福三成功發射後,資料陸續被各國認可,美國大氣總署NOAA開始資助更多地面接收站的設立,福七計畫也逐漸成形,美國從本來不看好,到看到福三成果後,進而全力投資,也帶來福七成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