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史博辦地方學研討會 鄭麗君:盼在地知識學支持台灣文化發展

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世界的知識體系是從地方開始的,期盼透過博物館將民間與政府的力量結合在一起。(記者洪瑞琴翻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認為,世界的知識體系是從地方開始的,期盼透過博物館將民間與政府的力量結合在一起。(記者洪瑞琴翻攝)

2019/04/13 13:57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今(13)日舉辦「共筆台灣:地方學的新展望」研討會,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世界的知識體系是從地方開始,未來也將借重台史博力量,讓國家文化記憶庫建置與應用深根推廣。

文化部長鄭麗君引黑格爾名言「這裡有玫瑰,就在這裡跳舞吧!」表示,世界的知識體系是從地方開始的,每個人都是在地知識的生產者、詮釋者、傳播者與轉譯者,而在地知識如何出發,今日台史博邀請各界對話,正是重建歷史發展新展望的起點,重建歷史要從重建地方學開始。

鄭麗君提出文化部政策與展望,她指出,21世紀的地方學是由下而上、公民參與式的地方學,期望讓社區營造成為在地公共治理的力量,文化部今年也規劃博物館政策白皮書凝聚共識會議,希望博物館與在地共同發展。

她也表示,在數位科技時代下,地方學應使用更進步的科技工具,文化部已透過前瞻基礎建設預算,把過去數位典藏資料重構於「國家文化記憶庫」體系,連接地方知識體系,並與世界知識連結;在地知識是豐富文化的DNA,應在當代社會不斷地再生,期盼在地知識學不斷地支持台灣文化發展,未來也將借重台史博力量,讓國家文化記憶庫的建置與應用可以深根推廣。

台灣歷史博物館今、明兩天舉辦「共筆台灣」研討會,今日會中由故宮博物院院長吳密察針對地方學的策略發表專題演講,並與台史博館長林崇熙進行焦點與談,還有各界學者與民眾分享各領域及博物館如何與地方串連,共構地方知識。

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右四)出席「共筆台灣:地方學的新展望」研討會,跟所有與會者合影留念。(記者洪瑞琴翻攝)

文化部長鄭麗君(前排右四)出席「共筆台灣:地方學的新展望」研討會,跟所有與會者合影留念。(記者洪瑞琴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2024春節專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