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屏東山區鬧乾旱 學者籲:借鏡南邊2原鄉開發伏流水

春日力里伏流水圳。(記者陳彥廷攝)

春日力里伏流水圳。(記者陳彥廷攝)

2019/04/13 00:03

〔記者陳彥廷/屏東報導〕北屏東山區最近驚傳旱災,連以往豐沛的山泉水、地下水都無水可用,不過,林邊溪以南、同屬山區源頭的屏東春日及來義鄉,卻受惠日治時期所建設的水利工程伏流水圳至今仍穩定供水,長年研究的這項設施的水利專家丁澈士呼籲,近年4、5月就頻傳旱情,水權機關及自來水公司開發乾淨水源刻不容緩,伏流水就屬具應用價值的一種工法。

日本水利工程專家鳥居信平於1920年代,在來義鄉及春日鄉分別打造以伏流水供輸的二峰圳及力里圳,近百年的工程雖曾受八八風災破壞,但經修補後都能順利取水,其中春日力里圳屬鄉公所管轄,最近北屏東原鄉傳出缺水,春日力里圳卻是「川流不息」,讓鄉民相當自豪。

「乾淨的水是戰略物資!」春日鄉長柯自強說,力里溪伏流水圳長年不枯竭,枯水期每天還有約5萬噸的水流經供鄉民取用,而且經過地層以自然重力過濾的水質乾淨,鄉公所不排除覓地打造有關「水」的公共造產如清酒、罐裝水等。

屏東科技大學工學院長丁澈士說,地表水易受天氣及上游髒污影響,若久日不雨也是第一線就會乾枯的水源,而這兩鄉的伏流水是河床下的水脈,仰賴重力自然搬運的過程中就已經經過礫石等淨水,若透過集水廊道或集水暗渠等工法集水,受乾旱影響較不劇烈,使用工程讓水在部分特定路段露出地表取水。

丁澈士強調,伏流水經自然過濾較為乾淨,自來水公司現在面臨缺水困境,更應思考將危機化為轉機,正視淨水速度快、成本低的伏流水,同時回饋源區,創造水源地、用水民眾及官方的3贏,政府也應設立水權相互溝通平台,早日達到全民使用乾淨水的願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