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奇!3歲童夭折多年竟繼承1500萬土地 如何「復活」家屬傷腦筋

陳益壽(右)找上縣議員曹嘉豪(左)協助。(記者顏宏駿翻攝)

陳益壽(右)找上縣議員曹嘉豪(左)協助。(記者顏宏駿翻攝)

2019/04/12 22:23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1945年太平洋戰爭結束,台灣脫離日本統治那年,彰化縣員林市一戶陳姓人家,家裡一名3歲小孩陳有池因病夭折,國民政府來台辦理戶口重新登記,陳有池已無身分,但12年前陳家後代卻收到稅務單位通知「陳有池」繼承1筆500多坪市價1500萬元的土地,家裡就收到政府通知「儘速繳稅」,否則土地將被充公,但陳有池早已死亡,如何讓「死人復活」再除籍,再釐清後續繼承及繳稅事宜,讓家屬傷透腦筋。

後代家屬這12年來,為了幫「陳有池」辦身分,再辦死亡,處處碰壁,近日找上縣議員曹嘉豪,曹嘉豪先找上警方和戶政單位,相關人員告知,先為死者申請「臨時身分證」再通報「失蹤人口」,但還要等7年,政府才能正式宣告死亡,如此辦理後續除籍及土地事宜才有依據。

陳家後代陳益壽說,「陳有池」是他的叔叔,國民政府來台前就因日本腦炎死亡,因家人不識字,不知要辦理死亡登記,在他阿公過世後,叔叔就繼承一筆阿公遺留的1筆500坪土地,這筆土地12年前市價1500萬元。

陳益壽表示,家族有多筆土地,12年前,稅務單來追稅,家族長輩決定申請祭祀公業派下員,已故叔叔的500坪土地就包含在內,如何讓這筆土地的「地主復活」再辦理後續事宜,他們傷透腦筋。

員林戶政所主任郭蘭春說,人已死,卻能繼承土地,案例非常罕見,死亡除籍需要有親友能證明「親見死亡」,簽切結書開立死亡證明,問題是年代久遠,有誰能親見「陳有池」死亡?另一條路就是家屬現在走的,向警方報失蹤,7年後再請法院宣告死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