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病》小四男童被鞋帶絆倒 手肘粉碎性骨折

2019/04/12 20:12

男童手臂骨折經手術和復健後痊癒,可以正常彎曲。(記者蔡淑媛翻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小朋友跌倒常見手肘撐地,小心造成骨折!一名小四男童在校打籃球,踩到同學鬆脫的鞋帶絆倒,用手肘撐地,當場腫脹變形,結果是左手臂遠端肱骨合併關節面粉碎性骨折,骨折面積有10公分大,緊急開刀復位和鋼板固定,幸好未傷及血管、神經,經過2個月復健後痊癒。

男童手肘撐地,造成左手遠端肱骨合併關節面粉碎性骨折。(記者蔡淑媛攝)

台中醫院骨科醫師黃敏旭指出,小朋友骨折常發生在手腕及手肘,因為幼兒或學童跌倒時,常用手肘、手腕支撐或被撞擊,如果手部疼痛、腫脹、不敢用力,甚至變形,可能就是肘部、腕部骨折,或合併關節脫臼。

男童左手遠端肱骨合併關節面粉碎性骨折(圖左),手術及復健2個月後痊癒(圖右筆指處)。(記者蔡淑媛攝)

黃敏旭說,如果傷勢較輕,沒有位移的骨折,治療可用護具或石膏保護,一旦合併關節面的粉碎性骨折,就需要手術的復位及鋼板固定,而且手腕、手肘的神經、血管密集,一旦傷及,治療會更加複雜,如果治療不當或沒復健,之後肢體活動會受限、影響發育,家長和小朋友要多加小心。

醫師黃敏旭示範病患男童及一般小朋友跌倒時用手肘撐地,容易造成骨折。(記者蔡淑媛攝)

黃敏旭提醒,兒童防跌要注意遊戲運動的安全,小朋友要避免在走廊或樓梯間奔跑、攀爬,甚至在遊樂器材邊爬邊玩鬼抓人遊戲,這很容易跌倒、墜落,也建議家長和老師為兒童強化生活與教育安全,設施標示規範及標語。

男童手臂骨折經手術和復健後痊癒,可以正常彎曲。(記者蔡淑媛翻攝)

另外要注意安全的環境與裝備,避免運動場地積水、濕滑,地面或鋪面沒有翹起、或突出物及石頭等障礙物,運動時要確實使用護具、穿適當的鞋子,並綁好鞋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