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唯一!台南這間大廟保存國定民俗 又有市定民俗

西港慶安宮的內殿是「西港刈香」王船醮典中布置衙門與王府的所在,進行「王府行儀」。(記者楊金城攝)

西港慶安宮的內殿是「西港刈香」王船醮典中布置衙門與王府的所在,進行「王府行儀」。(記者楊金城攝)

2019/04/12 22:54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西港慶安宮舉辦的「西港刈香」是國定重要民俗,有「台灣第一香」稱譽,其中王醮祭典中的「王府行儀」另申請台南市定重要民俗,本月8日獲台南市府公告登錄為台南市重要民俗,台南市文化資產管理處長林喬彬說,一間廟有國定民俗又有市定民俗,西港慶安宮是唯一一個。

台南市市定民俗慶安宮「王府行儀」將在5月17日西港刈香文化季中舉行授證。擔任西港慶安宮總幹事的台南市議員方一峰說,西港慶安宮獲登錄保存國定民俗「西港刈香」和台南市市定民俗「王府行儀」,在全台可謂絕無僅有,西港香科境內96村鄉同感榮耀,下一步將爭取慶安宮「王府行儀」列入國定民俗,保存兩個國定民俗。

台南市目前有4個國定民俗,分別是北門南鯤鯓廟五府千歲進香期、西港刈香、東山迎佛祖、吉貝耍西拉雅夜祭。

西港慶安宮記載,西港刈香從西元1784年由西港八份姑媽宮主辦第一科香開始,到1823年第14科西港香改由西港慶安宮主辦,1847年第22科西港香建立王醮、「王府行儀」,去年西港香是第79科,沿續234年。

林喬彬說,「王府行儀」是西港刈香中的核心要素,掌控香醮期間各式科儀行事,所布置的衙門與王府,保持神聖性與神秘性,獲香境內其他友宮及信眾認同,甚具地方特色。

西港慶安宮總務謝武昌說,西港慶安宮的「王府行儀」保存台灣最完整的王府科儀,組織職掌明確,內班、外班分工精細,王府人員以西港在地儒生為主體,自日治時期開始由在地王李家族主其事,科儀內容從通鼓、開門、外班讚堂、恭請千歲爺出巡、張貼曉諭,至請神參謁、旗牌巡庄、道士覲朝、點卯、宴王、點艙、和瘟、請王登舟,能與清代《醮事簿》對應,深具傳統價值。

西港慶安宮的「王府行儀」,在六天王醮中有如指揮中心。(記者楊金城翻攝)

西港慶安宮的「王府行儀」,在六天王醮中有如指揮中心。(記者楊金城翻攝)

西港慶安宮的「王府行儀」保存台灣最完整的王府科儀。(西港慶安宮提供)

西港慶安宮的「王府行儀」保存台灣最完整的王府科儀。(西港慶安宮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